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镇江一化工厂尾气排放时混入氯气致多人住院

2011年05月20日 11:2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吸一口气,就觉得喉咙堵住了”

  镇江一化工厂尾气排放时混入氯气,

  56名民工急送医院救治,目前均无大碍,出事企业已停产

发生事故的化工厂,民工所指就是毒气泄漏地点。

救护人员拍打安抚剧烈呕吐者。

  “发现不对后,我们就捂住鼻子跑,但张嘴吸一口气,就觉得喉咙堵住了!”面对记者,47岁的王联国一副苦相,还不停干呕。昨天上午,镇江新区格林艾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发生有毒气体泄漏,镇江120急救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将56位民工紧急送往镇江市区三家医院检查、救治。由于需要前往医院的民工太多,跟随救护车的部分救护人员,不得不中断跟车而“让座”于这些民工。昨天下午,记者从镇江新区安监局获悉,大部分民工系受心理因素干扰,经医院简单治疗后已经返回岗位,部分民工仍留院观察。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刚从镇江新区采访回镇江,正在金港大道上,突然接到报料,称新区格林艾普化工厂发生有毒气体泄漏,并且有七八十人“中毒”。记者随即赶往位于镇江新区青龙山路边的格林艾普化工厂。但化工厂大门前相对冷清,根本看不出有大范围气体“中毒”现象。不过,新区公安分局大港派出所的民警也接到报警赶到了现场。

  就在此时,三辆镇江消防支队新区大队的消防车鸣着警笛赶至厂门前,车刚停稳指挥员就命令战士们穿上作战服准备战斗,气氛瞬间变得凝重紧张。记者和消防指挥员一同询问厂内的相关人员,但众人均答不知。不过,很快门卫就指着一名过来的男子悄悄对记者说,他是分管安全的经理,有事可以问他。记者随即迎上去,这名自称安全部的姜姓经理则告诉记者,厂区有少量氯气尾气泄漏,但没有什么人员“中毒”。

  是不是有人报假警?民警随即通过110指挥中心跟报警人取得联系,很快查明报警人就在工厂北面的临时板房内。记者紧跟警车赶到现场,眼前的场景让记者大吃一惊,在板房和厂部围墙间是一条水泥道,多名民工蹲在水泥道边,不停地呕吐或干呕。吐得眼泪汪汪的民工王桂荣告诉记者,当时他正在厂区装门,约在11时左右,一股刺鼻气体突然出现,而后他就咳嗽,同时其他在场民工也开始剧烈咳嗽。一旁的苗苏州当时在安装管道,他说闻到异味后马上就感到头晕,随后就看到众人往宿舍跑。

  卞大锁则指着厂部的两个管道一样的东西对记者说,“毒气”好像就是从那两个管道里出来的,当时很多人都在下风口作业,飘出来的气体好像是黄绿色。发现空气异常后,众人就捂着鼻子跑,但快速跑途中还是要吸气,一张嘴就觉得喉咙堵住了,喉咙发干,一阵阵恶心,接着就是剧烈地咳嗽。“头晕、反胃,浑身无力。”现场多名民工向记者这样描述。

  在现场,记者看到很多民工手上都抓着一瓶雪碧在喝,有的还一口口喝着“洋河大曲”。见记者不解,民工吴春华告诉记者,发现有多人呕吐后,工头就让人买来了雪碧和白酒,希望他们喝下饮料或白酒能通过打嗝或酒精加速挥发,将吸入体内的有毒气体排出。在场的朱姓工头则告诉记者,当时有100多人在厂部施工,发现异常情况后,他就让人买来雪碧和白酒,希望这样能减轻工人的症状。但记者注意到,有的工人边喝边呕,有两个小年轻呕吐剧烈,一时竟站不起来。

  接到报警的镇江120救护车已经赶至现场,一些症状稍轻的民工就自己往车上爬。但一些症状较重的男子,已没有力气爬上车。随车的医生潘鑫和其他救护人员,就将他们往车上架。

  记者看到,由于车上的民工较多,原本随车的一男一女两救护人员已无容身之处。为了救人,他们不得不中断跟车,留在现场安慰那些还需要前往医院医治的民工。同时,新区警方的多名警力则在现场紧急排查,对需要入院检查的民工作出有序安排。

  记者了解到,险情发生后,镇江120急救中心随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紧急将中午休息的人员调回单位出车,12名一线医护人员共出车6趟,及时将56名民工送入医院。

  官方解释

  险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新区安监局局长李运华就出现在现场,环保部门专家也随即赶到。面对记者,李运华坦言究竟是何气体还需环保部门进一步查明。而在现场的格林艾普公司一负责人,指令一名女员工继续买汽水给民工喝,帮助排气以减轻症状,他同时告诉记者,泄漏的有毒气体是“尾氯”。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李运华局长,他给记者详细解释了事故原因:厂方会排放一部分无毒尾气,但事发前不知何因有氯气跑进了排放的尾气中,导致部分氯气随尾气泄漏。但仅两三分钟时间,具体排放量不清楚。至于氯气何以侵入尾气,具体原因还有待调查。他还透露事故发生后,镇江市区两级领导高度关注,都已赶至现场协调处置。同时,入院的56名民工中很多都是从众心理反应,经医院简单治疗后,目前大部分都已返回岗位;少量留院观察者,也均无生命危险。

  最新进展

  据当地通报,19日上午10:50左右,位于镇江新区的格林艾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氯处理工段尾气吸收塔发生少量氯气泄漏,造成厂区装置周围的十二化建有限公司部分施工人员出现咳嗽或胸闷症状。事故发生后,氯气吸入者及周边在场人员50余人被紧急送往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江滨医院和大港医院接受观察。截至发稿,其中5人留院观察,无生命危险,其余人员均陆续出院。

  目前,该企业已暂停生产进行整改工作。经环保部门现场检测,大气中已无氯气检出,对周边环境没有产生影响。镇江市政府已经组成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