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云南部署重金属污染防治 盯紧重点区域和行业

2011年05月20日 13:4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云南省环境监察工作会近日召开。会议指出,重金属污染防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在2010年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加大对涉重金属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督察督办力度,特别要加大对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查处力度。

  据悉,云南省是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省份之一。全国138个重点防控区域中的11个在云南省,全国4452家重点企业中的358家在云南省,防治形势严峻。

  近两年来,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秦光荣多次对重金属污染问题作出重要批示。云南环保厅及时制定了《云南省关于贯彻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正在抓紧组织编制完善《云南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目前已完成省内审查。

  云南省要求重点区域抓紧完成重点防控区规划编制工作。昆明、红河、曲靖、文山、保山、玉溪、怒江7个重点州、市环保局,将按照国家规划要求和环境保护部统一部署,组织11个重点防控区所在的县(市、区)环保局按“一区一策”原则编制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省环科院、省工程项目评估中心和昆明市环保局分别承担这11个重点防控区的规划编制工作。

  根据部署,云南省将围绕国家规划确定的7类重点项目范围,组织一批符合实际并切实可行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项目,按国家项目申报要求做好项目储备与申报,积极争取国家专项治理资金。

  云南省还将加强对纳入国家规划的358家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的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涉及州(市)要在今年7月30日前,在媒体上公布辖区内所有铅酸蓄电池企业名单、地址及污染物排放情况,接受公众监督。

  昆明、红河、曲靖、文山、保山、玉溪、怒江7个重点州(市)是云南重金属污染防治的重点地区,这7地环保局将尽快组织实施昆明市东川片区、安宁片区、红河州个旧片区、金平片区、曲靖市会泽县者海片区、陆良县西桥片区、文山州马关县都龙南捞片区、文山市马塘片区、保山市腾冲县滇滩河片区、玉溪市易门片区、怒江州兰坪片区11个重点区域的综合防治规划。重点推进红河卡房大沟及藤条江流域、南盘江、沘江、螳螂川等流域重金属排放企业环境违法整治工作。中国环境报记者 郑劲松 昆明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