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三峡水库面临最大幅水位消落 库区强化预警监测

2011年05月20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宜昌5月20日电 (郭晓莹 李勇)三峡水库正经历着建成以来水位落差最大的一次消落期,水位变幅将首次达到30米。截至20日11时,三峡水库水位已消落至153.7米,累计向长江中下游补水160多亿立方米。目前,库区加强了地质灾害监测力度。

  位于三峡库首的湖北秭归县日前进一步强化了地灾滑坡体的监测。该县实行以乡镇官员、国土所工作人员、村干部和监测员为主的四级监测责任制,并成立了地灾防治巡查小组,每日定时主动与各滑坡体监测员进行联系,询问监测情况。

  记者20日从秭归县地质环境监测站了解到,截至2010年底,该县位于库区内的地质灾害点共391处,受威胁人数6.95万人。秭归县境内(含非库区)目前实施预警监测的地质灾害点共有440处,自2010年年底至今,该县在三峡水库水位消落期未发生重大地灾险情。

  滑坡、崩塌和泥石流是三峡库区主要外动力地质现象,也是库区地质灾害的主要类型。2001年以来,中国政府已投入了120多亿元进行地质灾害治理。截至目前,三峡库区设立监测、预警点3000多处,国土资源部等相关单位着力研究地质灾害的监测手段,引进了一批先进技术,在重点地区建立了崩塌、滑坡、泥石流及地面沉降GPS监测网。库区各地镇、村同时组织了群众协助监测。

  2010年10月,三峡水库首次成功蓄水至175米。2010年底,三峡水库开始向枯水期的长江中下游补水,水位逐渐消落。按照消落计划,三峡水库将于长江主汛期到来前消落至145米防洪限制水位附近,整个消落期,三峡水库水位变幅达30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