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抱怨国内油价气价过低 网友:应对其处罚

2011年05月20日 14:20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日前,中石油自爆家丑,称今年一季度炼油业务亏损61亿元,中石油有关负责人把亏损原因归结为“国内成品油价格过低”。这一表态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质疑。详细内容我们连线今天的值班编辑徐杰峰。

  主持人: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件事情的详细情况?

  记者:据媒体报道,中石油前天召开了2010年股东大会,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中石油一季度炼油业务亏损了61.32亿元。对于这项亏损,中石油副董事长、总裁周吉平解释说,这在客观上是由国内成品油价不到位以及原油价格过高两个因素导致的。而在此之前,中石化炼油亏损也曾抱怨过类似的问题,即所谓“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不够”。

  在“炮轰”成品油价格过低的同时,中石油对天然气价格也表示不满。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表示,目前中石油天然气进口价格仍然亏损,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天然气定价机制亟待改革。据中石油方面介绍,国内天然气价格相当于同等热量油品价格的30%,而国际上天然气价格约为同等热量油品价格的60%。

  主持人:中石油大喊亏损,引发了什么反响?网友们发表了什么评论?

  记者:中石油自爆家丑、炮轰油价的消息这两天在网络上被大量转载,在搜狐、网易等各大网站,这条新闻还登上了新闻排行榜的前列,网友的评论和跟帖累计超过了50万多条。

  中石油的表态引起了媒体和网民们的质疑。有媒体表示,“这么多年来,成品油价格提高了很多,为什么炼油还是亏钱?实际上暴露了他们的管理存在很严重的问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评论说,两大石油商抱怨成品油价太低,目的不外有三个:要求政府涨价、要求政府给他们减免税收、让老百姓都觉得他们吃了很大的亏,所以不用给老百姓分红了。在新浪的回帖中,有网友表示,今年一季度中石油实现净利370亿元,折算一下几乎是每天赚4个亿,岂能因为一块业务亏损就掩盖整体的暴利。还有的网友爆料说,中石油的天然气80%都是国产,连连喊亏的天然气板块,一季度仍实现68亿元的盈利。不少网友表示,此前,联合利华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受到处罚,而中石油屡次在公开场合鼓吹涨价惹得消费者人心惶惶,也应该受到处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