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江苏6.8万企业今夏错峰让电 缺电形势近年最严重

2011年05月20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5月20日电 (记者 唐娟)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南京电监办专员顾瑜芳20日告诉记者:“江苏今年的缺电形势是近几年来最为严重的”。据预计,江苏今年最大统调缺口将有可能超过1000万千瓦。占全国用电缺口的三成。江苏的6.8万家企业面临错峰让电。

  “90分钟后,江苏电网将减少200万千瓦。江苏省调立即向福建、浙江、安徽省调以及上海市调购电,三省一市调度均回复无多余电力提供,江苏省调同时向华东网调,国调均回复无多余电力提供。调度中心立即通知营销部:目前江苏全网因区外受电大量减少,需要紧急限电200万千瓦,请营销部门做好避峰的安排。”这是江苏电网正在频繁举行的演练的一次设想。

  而这并非假想。不仅是电力部门在演练拉闸限电,江苏各地的许多钢铁、化工等高耗电企业都在进行“限电”条件的生产安排和演练。

  显然,江苏对外部增加电力供应的“援兵”到来的期望已经没有了。目前华中地区的旱情导致水电的减少,使得增加外部电力供应的前景更加黯淡。

  江苏在全国“率先”缺电主要原因是制造业的快速增长。江苏是中国的制造业大省,今年工业增长保持在11%以上。“工业呈两位数增长,而电力建设发展还是一位数,这是一个矛盾。”业内人士这样解释。

  江苏电力不能快速增长,与资源和环境的制约关系很大。且不说缺煤,而由于江苏在低碳经济、“节能减排”上快速推进,江苏省已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超过723.094万千瓦,关停容量位居全国第三。而江苏大力发展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离向电网供电有很大的距离。因此,江苏只能加大外地采购输送电力。有消息说,到明年6月,将有特高压输电线路送来四川的水电,有助缓解江苏的缺电。但今年的缺口目前没有新的增量能带来希望。

  据顾瑜芳介绍,“江苏在十一五期间,新增装机容量在2200多万千瓦。同时由于节能减排及经济结构调整,江苏关停了许多小火力发电厂。而江苏工业发展一直在增速,特别是沿海开发,使得苏北地区用电增幅持续增长,因此眼下供需矛盾非常突出。”

  据分析,江苏省在2012、2013年仍将面临更大的供电缺口。江苏新的5年规划中提出,计划新增协议区外来电规模1000万千瓦左右。通过特高压工程输送西部优势能源资源,缓解负荷中心的需求压力,成为一种必然选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