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安徽省用电进入黄色预警 拉闸限电提前半天通知

2011年05月22日 15:40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省发用电平衡出现较大缺口,合肥要求限电不能影响企业生产和百姓生活

  “供电公司要通过媒体承诺,再停电,必须提前半天通知停电范围,减少对企业和居民的影响。” 5月19日和20日上午,因大机组故障跳闸,省内各发电企业安排机组计划检修,合肥的多个地区的变电所被强行拉闸。针对“用电荒”问题,昨天上午,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魏晓明主持召开紧急工作会议。

  全省用电进入黄色预警

  今年以来,受煤电供应紧张影响,机组出力受限、大机组故障跳闸,省内各发电企业安排机组计划检修容量447万千瓦。近日省内两座电厂又因机组故障停运60千瓦,全省发电能力将为1282万千瓦。近日连续高温,全省发用电平衡出现较大缺口,省电力公司宣布即日起全省用电进入黄色预警状态。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合肥市主动应对,提前启动2011年有序用电应急预案,实施错峰限电,并制定了各县区、开发区可用负荷计划:其中肥东县19.7万千瓦,肥西县24.7万千瓦,长丰县15.0万千瓦,瑶海区19.8万千瓦,庐阳区11.2万千瓦,蜀山区15.6万千瓦,包河区16.7万千瓦,高新区6.9万千瓦,经开区16.9万千瓦,新站区28.7万千瓦。

  “拉闸限电主要是对高耗能企业,其次是非必要景观,但是老百姓休息和娱乐场所的照明不要拉。”魏晓明说,像政务大楼、文广新局这样的景观照明,都要停掉。但是,类似于匡河边、天鹅湖广场,老百姓夏夜活动集聚地,照明不要停,要以方便百姓生活为主。

  拉闸应提前半天通知

  5月19日、20日的大面积拉闸限电,仅提前5分钟通过供电网络告知,并没有通知所在地各级政府,导致多数无供电智能设施的企业和单位,无法及时获得停电信息,造成企业严重经济损失和安全生产隐患。

  “我从热线办等部门了解到,有不少企业受到影响。有工人卡在电梯里的,有企业正在生产的大吊车也停在半空中了,这样的情况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魏晓明说,“尽管供电公司拉闸是出于无电可供的无奈,但是之前仅仅是提前5分钟告知,而且没有通知到当地政府,现在必须通过媒体公开承诺,按照‘保民生、保生产、保稳定’的原则,以后再要拉闸限电,必须提前半天通知,同时张贴‘安民告示’,对民用电保障措施要安排到位。”

  另据介绍,今后,“用电趋紧”的形势,不会单单是在迎峰度夏时,而是会在全年逐渐形成常态。  □胡美玲 记者 付艳

  -相关新闻

  短期内供电紧张恐难缓解

  “保电网、保民生、保稳定。” 5月21日,安徽省电力公司召开紧急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强错避峰管理,确保重要用户、高危用户、居民生活用电。

  据了解,自5月16日起,全省范围出现异常高温天气,电力出现较大缺口,安徽省电力公司被迫发布电力供应预警,并随缺口增大预警不断升级。 由于发电机组故障停机、设备缺陷和煤质影响发电,目前全省机组减少发电能力最多达330万千瓦,电力供需缺口已超过200万千瓦,且并网运行机组因连续满负荷运行,缺陷不断。

  为保障发用电的平衡,5月20日,共有3789家高耗能企业参与了错避峰,让电于民204万千瓦。自5月21日起,尽管全省气温有所下降,但由于当前发电出力缺失量过大,即便用电负荷回落至正常水平,全省电力缺口仍超过100万千瓦,加上部分燃煤发电机组急待停机消缺,因此,短期内全省电力供需形势仍无明显好转迹象,全省有序用电错避峰工作仍将持续。

  根据预测,今年我省迎峰度夏用电形势十分严峻,夏季高峰期间全省最大用电负荷可能达到2250万千瓦,从而存在电力缺口约250万千瓦。若出现极端高温天气、电煤供应短缺、机组故障停机等因素,则电力缺口将进一步加大。

  为应对电力平衡出现硬缺口以及华东电网整体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安徽省电力部门按“工业让电”的原则,积极做好下一步有序用电工作。供电部门计划于6月1日开始至8月底均衡安排企业大用户计划检修,力争实现6月份全省降低工业用电需求50万千瓦,7、8月份降低需求100万千瓦,以确保党政军机关、高危客户、重要用户及居民生活等六类用户的安全可靠供电。 刘雪松 本报记者 吴奇

  下周二这些地区要停电

  供电部门计划定于5月24日6:30~17:30对兴集变11开关线路、重庆路变17开关线路上#1004柱上开关停电。

  涉及停电范围有:包河工业区:经三路、纬二路、南淝河路;大圩乡:众安实业、达凯工贸、大圩石桥、晓星二窑、晓星一、晓星花岗、晓星街北、晓星台区、晓星街东、晓星乡、晓星印刷厂、瑞星机械厂、南斗加工厂、大圩南斗水冲、大圩南斗、包河人民广播电台、中油昆仑燃气公司、省港航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刘采、霞光工贸、北斗、施河岗郢、蓝天巾被公司、中铁四局第四工程公司、义兴黄正电站、绿色港湾小区及其自管、关正范拐电站、义兴关正加工厂、市政路面公司、义兴许含电站、关镇村委会、友联混凝土、永建混凝土、城东电冰箱配件、常宏混凝土、幸福电站、义兴幸福村、庙郢、义兴施河村委、义兴小关镇村民组、义兴施河滩小郢、磨滩、迎河等地区用户。

  此外,还计划定于5月24日6:00~18:00对耕耘变12开关线路上#444柱上开关,清潭路变09、10开关线路停电。涉及停电范围有:石门路、习友路、始信路、玉屏路、繁华大道;经开区:开发区习友新村、福禄园、海恒C区、轩辕路、观海路等地区用户。 张薇记者 吴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