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季节性需求增加 国际油价或今夏见顶

2011年06月04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野村证券石油、燃气及化工研究分析师Michael Lo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过去一个月,笼罩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上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有所消散,但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忧虑有所增加,经济的不确定性对投资者信心的挫伤,引发国际油价当月大跌。他同时预计,短期基本面因素仍将推动国际油价上扬并在今夏见顶,但随后会出现回落。

  此外,Michael Lo指出,认为美联储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大宗商品市场泡沫和高通胀的看法是错误的,因为其误解了量化宽松与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关系。

  经济不确定挫伤市场信心

  中国证券报:国际油价5月累计下跌约11%,创下一年来最大的月度跌幅。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目前的国际油价是否反映了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基本面?

  Michael Lo: 首先,中东反恐行动所取得的重大成果消除了笼罩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上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但也让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增加了忧虑。过去一个月,美国的季度GDP、月度制造业指数、消费者开支及失业率数据全部呈现恶化趋势,加之欧债危机近期迅猛发酵,经济不确定性对投资者信心的挫伤程度难以估量。

  就5月本身的走势而言,国际油价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需基本面的状况。美国石油学会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在截至5月20日的一周减少86万桶,低于减少130万桶的预期;而当周美国汽油库存增长240万桶,预期则为30万桶增长。这些反映了供应环节积极信号的数据,无疑会进一步令国际油价承压。当然,冰岛火山灰5月再次扰乱了欧洲航空秩序,影响范围不仅是英国、西欧,也同样冲击了包括部分东欧及跨大西洋航线,这意味着航空业燃料需求的显著下降。

  中国证券报:您对国际油价在未来一个月、一个季度乃至年内的走势做何预测?未来国际油价的主导因素有哪些?可能出现哪些变数?

  Michael Lo: 我认为,国际油价仍将出现上扬走势并在今夏见顶,原因是利比亚的原油产能下降,季节性需求增加,而来自日本的需求可能增强。

  不过,在夏季见顶之后,国际油价可能会出现回落,因为强劲基本面面临全球流动性减少的局面,而流动性是近几年推动油价上涨的因素之一。同时,国际原油市场供应环节的一些长期积极信号,也会在中期对国际油价施加压力。

  QE与商品价格关系被误解

  中国证券报:如果美联储在结束QE2后不再出台更多量化宽松措施,包括原油市场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会做出何种反应?

  Michel Lo: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计划和大宗商品价格之间的关联得到了很多讨论,常见的一个观点是,该政策助推了大宗商品价格在全球的猛涨。

  不过,有两种主张需要谨慎对待。第一种是“流动性”说法,认为美联储创造的“货币”一直流入大宗商品市场,因此引发了另一种泡沫。但事实上,这些创造的银行准备金总体来看没有也不能直接流向大宗商品市场,这些创造的准备金是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的一项资产,必须由银行体系总体持有。量化宽松政策是通过更微妙的“投资组合再平衡”效应来影响商品价格,作为量化宽松政策的直接或间接结果,投资者可能猜想在投资组合中持有更多的大宗商品。

  第二种是“通胀对冲”说法,认为美联储扩张资产负债表将最终引发高通胀,使得投资某种大宗商品能够很好地对冲购买力受到侵蚀的后果。但美联储除了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来推动经济复苏、实现其“完全就业”使命之外,并没有理由放弃该机构“稳定物价”的另一使命,反而只能竭力抑制高通胀。当市场意识到美联储史无前例的资产负债表恰恰体现了稳定物价的信念时,大宗商品价格反而将出现回调。(高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