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奥地利出台新政策鼓励节能减排

2011年06月15日 15:2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地利政府近期通过“2011年环境促进计划”,鼓励企业改装LED照明系统和节能动力系统、鼓励企业和个人对商用建筑和私人住宅进行热能改造。这些鼓励措施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还有利于普通家庭减少能耗,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发挥创造就业和带动经济复苏的积极作用

  根据《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2年,奥地利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排放量的基础上减少13%。但是,实际上2008年奥地利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8660万吨,比计划中的6870万吨高出了不少。虽然近几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带来的经济下滑导致环境负担减少,特别是工业排放和交通排放量有所下降,但奥地利排放压力增大的总体趋势并未改变。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必须采取新的措施抑制排放重新上升。奥地利政府将未来一段时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从减少初级能源使用量转向提高能效、减少能耗,以及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同时强调加强政府的引导和调控。

  奥地利政府近期通过“2011年环境促进计划”,鼓励企业改装LED照明系统和节能动力系统,同时鼓励企业和个人对商用建筑和私人住宅进行热能改造。奥地利环境部长贝尔拉科维奇认为,这些鼓励措施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还有利于奥地利普通家庭减少能耗,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发挥创造就业和带动经济复苏的积极作用。目前,奥地利联邦政府已经为“环境促进计划”注入了3800万欧元资金,欧盟也已投入920万欧元,其中35%的鼓励资金将用于提高能效的项目计划。

  “企业环境促进计划”对企业改装LED照明系统提供新的资助方案。补助金额依据企业改装LED照明系统的功率而定,最高不超过企业改造投资总额的30%。LED照明设备具有比传统照明设备更长的使用寿命,目前市场上成熟的LED灯泡10瓦至18瓦与传统节能灯40瓦至65瓦所达到的照明效果基本相同,能耗却大幅降低。奥地利政府希望,通过此项鼓励措施充分挖掘企业节能潜力,在节省运营成本的同时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

  新的“企业环境促进计划”还鼓励企业改装节能动力系统。一般企业电力消耗的70%源自电动机、泵机、通风设备等动力系统。通过使用现代节能动力系统能够使企业电力消耗降低20%至30%,同时减少对气候有害的气体排放。奥地利政府希望通过新的鼓励措施,帮助奥地利企业在2015年以前实现高能效发动机的换装。改装节能动力系统的企业每年每减少一吨二氧化碳排放,奥地利政府将提供50欧元补助,最高不超过2.5万欧元。

  贝尔拉科维奇表示,这两项资助措施是奥地利能源战略的重要一步。奥地利政府为两项措施分别提供200万欧元的财政支持。“从中受益的不仅仅是气候和环境,还包括奥地利的企业和经济。”

  此外,奥地利政府还将对商用建筑和私人住宅进行大规模热能改造。奥地利加入欧盟以来,其建筑经济的产值与能源消耗同样都翻了一番,建筑经济和住宅能耗加重了环境负担。在“环境促进计划”的推动下,奥地利政府环境委员会会议决定,在奥地利实施更加积极的建筑热能改造计划,并提供大量资金支持。建筑热能改造计划被奥地利政府看作是刺激企业和个人降低能耗的重要手段。2009年至2010年,奥地利政府共批准了超过1.5万个建筑热能改造计划,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为此共投入资金1.039亿欧元。2011年,奥地利政府已确定投入1亿欧元资金用于建筑热能改造,其中3000万欧元用于商用建筑改造,7000万欧元用于私人住宅改造,重点针对使用10年以上的建筑外层隔热和热能利用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奥地利将这些节能资助项目的申请受理、审批和资金发放权利赋予了非商业金融机构。其中,LED照明系统和节能动力系统改造的资助申请期限到2012年底,受理机构是由奥地利政府几大部门建立的地区信贷公共咨询公司(Kommunalkredit Public Consulting)。商用建筑的热能改造资助申请受理部门也是地区信贷公共咨询公司,私人住宅热能改造的项目申请则由独立的、专业的金融机构奥地利建筑储蓄银行(Bausparkasse)受理。同时,3项资助资金都是以一次付清的形式发放给申请人或企业,简化了企业的申请手续和支付过程。

  奥地利政府大力推动节能减排的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果。过去几年,奥地利与环境相关的投资额总计已达约7亿欧元。除发挥了节能环保作用外,对奥地利就业市场也产生了积极影响。根据奥地利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数据,环境投资共为奥地利创造了8700个“绿色”工作岗位,为劳动力市场节约了1.2亿欧元,带来的税收效益也将近3.66亿欧元。王宝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