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为何叫好不叫座?节能产品进家庭还有几重槛

2011年06月21日 07:5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节能产品受到中老年人的欢迎。新颖的节水龙头吸引了很多人来试一试。

  张敏 摄

  在虹口区花园坊的节能园区,“节能超市”甫一亮相,就吸引了不少市民:采用新型材料的“通气隔音窗”,可以在消除噪音的同时,将新鲜空气通入室内;“太阳能充电器”,采用锂聚合物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可达15%以上……不过,对这些新颖实用的节能产品,看的人多,真正掏钱埋单的却寥寥无几。为啥?“太贵!”“用不着”。

  今年的上海节能宣传周,主题为“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几天来举行了近百场各种活动。虽然产品层出不穷,但不论新技术还是成熟产品,都面对共同难题:要想大规模进入零售市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障碍还真不少。

  障碍一:价格过高

  “一杯水”马桶的两难

  点子极具创意,产品也不错,但“叫好”不一定“叫座”,“一杯水”马桶就是其中之一。

  这款全新马桶的生产厂家叫义源公司,在“节能超市”上,总经理陈春虹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为观众演示如何在其中用一杯水冲下一块半尺见方的毛巾,一会儿展示马桶节水排污功能。据介绍,这种马桶没有水箱,而是与自来水管直接相连,每次冲水的用水量仅为0.2升至0.8升。相比传统马桶的6升冲水量,可以说突破巨大。据调查显示,一个人每年上厕所约2500次,若每次冲水都能省5升水左右,一年下来能节水1.2万多升。如今,产品还走向了国外,引起中东等缺水国家的极大兴趣。

  但在国内,“一杯水”马桶进入市场却十分不易。陈春虹说,2007年带着产品初到上海,代理商不感兴趣,幸亏在推广中引起政府部门注意,通过与上海世博会的合作和用户间相传,公司逐渐扭亏为盈,在上海站稳了脚。但要想打开零售市场的大门,仍需耐心等待。

  究其因,陈春虹认为,主要是价格问题。“一杯水”马桶的售价一般2000多元,最贵的一款要5000元。而一年节下的水费,按现在的水价一人不到30元,若是三口之家,不足百元。对市民来说,要么选择高端的名牌马桶,要么选价格低廉的产品,不大会为了节约百元的水费,而选择既陌生又昂贵的产品。

  “一杯水”马桶可以更便宜吗?

  陈春虹说:“节能环保新产品研发投入大,加上我们是小公司,规模与资金有限。要迈入大卖场或建材市场,或开设专柜,势必进一步增加成本与价格。如果还要降价,公司难以承受。”看来,公司似乎步入了“两难”:进入零售市场,成本、风险顿增,唯有提高价格;但提高价格,零售市场又不买账,产品推广无从谈起。

  【破解之法】不少国家都对节能产品给予补贴,我国也推出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对高效节能产品进行推广应用。但目前的政府采购与补贴,还相对集中在成熟产品及少数大企业上。企业建议,应进一步扩大补贴范围,尤其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产品,应提高扶持力度。企业自身也要另辟蹊径,比如“一杯水”马桶尝试依靠电话、网络订购等方式,控制成本,扩大销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