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石油壳牌“全面合作” 签署全球战略协议

2011年06月22日 09:4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下称“壳牌”)将进一步拓展在中国市场的业务。6月21日,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官网报道,壳牌和中石油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壳牌海外投资公司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双方还签署了加拿大油砂资源、非常规天然气及工程技术等相关合作协议文件。

  壳牌本次“傍牢”中石油是明智之举,一方面,其能通过中石油国内下游业务的影响力在零售市场中寻找新的商机;另一方面,壳牌可以与中石油深入合作,在充满潜力的中国天然气资源上共同开发。对于中石油来说,其能借助壳牌的影响力布局全球市场,在全球的资源开采中分到一杯羹,同时,壳牌优秀的开发技术也能被中石油用在勘探业务上以降低成本。而在2010年,壳牌已经与中石油签署了一项在中国勘探天然气的30年协议。

  “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壳牌和中国石油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合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壳牌董事会主席约玛·奥利拉也颇为兴奋,“双方将发挥优势,在国际上积极开展合作项目。”

  据国外媒体报道,壳牌已经表示,计划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开发一种“高度自动化钻井生产系统”,并将向低成本的中国供应商采购所需的大部分钻机、服务和钻井设备,此举或标志着未来中石油在天然气开采方面将降低不小的成本。据悉,该钻井生产技术已在壳牌北美的致密气(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开采作业中应用。壳牌还表示,“双方将在未来几个月的过渡阶段商定各自对合资公司的出资。”

  事实上,近年来,不光是壳牌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P)、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德士古公司均在“充满潜力”的中国市场寻求机会,比如在下游零售业务上与“石化双雄”的合作,并联合中国油企在海外寻找收购油田的机会,如先前中石油与BP在伊拉克巴士拉鲁迈拉油田的成功竞标。同时,在国家层面,“三桶油”也积极与“国家型”能源企业如俄罗斯石油公司和巴西石油公司合作,展开业务稍弱的海上石油开采上的合作。而这些合作,或许都包含着中国能源企业继续坚定“走出去”的战略意图和放缓中国对外原油依存度(超过50%)的决心。《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