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水价和仕途一样 只上不下

2011年06月22日 11:35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只是节水,各种政策目标的达成,有很多方法:挖潜,技术改造,宣传等,但有关部门总是集中于增加税费。

  据悉,《广州市水务管理条例(草案)》已获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在广州人大网上征集意见。该草案规定,广州居民生活用水拟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超过基本定额加价收费。呃,用人民表演艺术家赵本山的话说:“小样,穿个马甲我就不认识你(变相涨价)了?”

  阶梯价格源自西方,旨在督促公众节约资源,是经济学教科书的必选案例。但外国的好东西,中国来一件毁一件。现实中没有经济学,只有政治经济学。政府和公用事业在有“授权-问责机制”的前提下,阶梯价格总是对应总量平衡。超额涨价,则定额内降价,或以其他形式返还水务或其他公益。但在国内,公用事业价格总是和仕途一样,只能上不能下。尽管草案也规定,加价收费全额上缴财政专户,收支两条线,用于供水节水。但这还有待落实。

  不只是节水,各种政策目标的达成,有很多方法:挖潜,技术改造,宣传等,但有关部门总是集中于增加税费。这是能力问题,“我只有两样东西不会:这也不会,那也不会。”这也是态度问题。也有与阶梯价格反向的措施,在一些案例中,政府补贴民众更换节水马桶。

  更有一些所谓专家为加税加费背书。说有几个小屁孩,凑了十块钱,不知道买什么好,有人提议买卫生巾。大家问为什么,“我也不清楚,不过电视广告说,有了它,可以爬山、滑水,打球,快乐没烦恼。”

  □贺 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