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印尼绿色能源开发前景光明

2011年06月23日 10:17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印尼政府日前表示,印尼全国太阳能电站目前能够提供的电力仅为1.35万千瓦,不仅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及人民群众对绿色能源的需求,同时也是对印尼丰富的绿色能源资源的极大浪费。因此,印尼政府将筹集6.83亿美元资金,在3年时间内,新建总功率达18万千瓦的太阳能电站。另外,印尼国营电力公司也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国1000个岛屿上建设太阳能发电站。建设工程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1年至2012年,要在100个岛屿兴建太阳能电站;第二阶段是2012年至2015年,争取在900个岛屿建设太阳能电站。

  多年前,印尼就提出了开发利用太阳能的计划,但由于东南亚金融危机对印尼国民经济建设造成了较大影响,这个计划拖至今日才重新提出。这个计划一旦实施,不仅会给油气资源不断消耗、国内电力极度短缺的印尼带来取之不尽的绿色新能源,同时也为今后发展更大规模的太阳能产业打下坚实基础。印尼属于热带岛国,不少岛屿地处赤道,终年气候炎热、阳光灿烂,太阳能资源十分充足。印尼拥有众多岛屿,其中半数以上为无人居住的荒岛。这些阳光明媚的荒岛一旦得到开发,将能够为经济建设和民众生活提供大量太阳能。

  印尼不仅太阳能资源丰富,而且在开发利用其他绿色能源方面也有着自己的条件和优势,印尼政府对绿色能源的全面开发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周密的计划。印尼多山多林多雨多水,水力发电资源非常丰富。印尼政府计划在2010年至2019年的10年间,选择25个地方兴建大中型水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24万千瓦,需要投入建设资金约104.8亿美元。印尼还拥有全世界40%的地热资源储量,这些地热潜能分布在苏门答腊岛、巴厘岛等处的244个地点。由于多方面原因,迄今为止印尼的地热能源开发利用还十分有限,但潜力巨大。

  随着科学的进步和新技术研发的快速发展,以各种植物为原料的植物油能源产业,也将成为人类发展绿色能源的一个主攻方向。而作为世界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印尼在这个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截至2010年,印尼国内棕榈树种植面积已达920万公顷,年产量达2050万吨,出口量占全球的40%。印尼在此领域的研发工作一直在进行之中。

  利用月球引力产生的潮汐发电,目前还是一门新的能源技术,但其可行性和经济效益都得到科学家的肯定。印尼蕴藏着巨大的潮汐能量。如何合理开发利用,还需要印尼政府和新能源企业加强合作,着力研究规划并实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