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出台

2011年06月24日 14:43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四十七亿元打造生态屏障

  记者今天从省水利厅获悉,为改善敦煌地区生态环境状况和促进敦煌文化遗产保护,保障西北地区乃至更大范围的生态安全,日前,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审核报送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

  据了解,《规划》重点治理工程总投资47.22亿元,其中2011-2015年项目投资27.06亿元,2016-2020年项目投资20.16亿元,投资以中央投资为主。

  敦煌位于我省河西走廊最西端,疏勒河和党河的下游。近几十年来,随着流域人口的持续增加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绿洲区的用水量大幅上升,敦煌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特别是地下水位持续下降,使拥有上万年历史的月牙泉面临干涸威胁。敦煌周边植被退化和湿地萎缩明显,土地沙化和风沙侵蚀危及莫高窟文物,敦煌绿洲天然屏障功能削弱,直接影响着敦煌及其周边县市、河西走廊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的生态安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敦煌的生态问题。从2007年开始,在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省水利厅和酒泉市委市政府围绕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积极组织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规划》经过多次修改完善,终获批准。

  《规划》以水权制度建设和规范水资源利用秩序为核心,以生态环境保护为根本,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主要内容包括建立健全流域水权制度、强化水资源管理、协调推进相关治理工程建设等。《规划》强调统筹规划、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坚持全面节水与适度调水相结合、生态保护与水资源合理利用相结合、流域治理同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相结合,通过采取水量分配、高效节水等综合措施,促进恢复月牙泉和西湖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推进敦煌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规划还提出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的具体目标,明确了到2015年,初步建立流域水权制度,党河灌区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缓解,月牙泉水深维持在1米以上;疏勒河干流河水经玉门关断面入西湖,西湖生态环境恶化得到缓解。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水权制度,敦煌盆地地下水开采基本处于采补平衡状态,重点区域地下水位有所回升,月牙泉水深提高到2米以上,满足自然生态景观要求;敦煌盆地土地沙化、绿洲边缘天然(草地)生态恶化初步得到遏制,西湖生态基本维持稳定。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国务院要求,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工作由甘肃省政府负总责,国务院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指导监督和资金支持。流域治理工作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资金、建设任务、节水量、生态下泄水量及生态恢复达标五挂钩原则,全面建立和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目标、措施、效果的监测和跟踪分析,完善规划评估动态调整机制,推进规划科学实施。注重政策引导,研究制定综合配套政策,扶持和帮助农牧民发展高效节水农牧业,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效。

  (记者 宋振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