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瓦斯消溶新技术有望解决瓦斯治理难题

2011年06月24日 14:5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井下瓦斯大量聚集,只需将特殊材料配比的瓦斯消溶剂注入煤层,煤层内瓦斯量便在短时间内迅速消除……21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在大量试验基础上,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对外公布了这项旨在消除井下瓦斯的新技术——瓦斯消溶技术,并认为该技术的应用有望使一直威胁煤矿和矿工安全的瓦斯治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一直以来,瓦斯被视为安全生产的最大威胁。自1834年法国的鲁阿雷煤田依萨克矿井发生世界上第一次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现象后,世界各国都在全力研究消除瓦斯事故的技术。目前,世界上治理瓦斯的办法主要有瓦斯抽放、煤层注水、瓦斯排放、加强通风、杜绝引爆火源、开采保护层等。但这些传统瓦斯治理方法普遍存在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瓦斯抽放率低、管理难度大等问题。

  此次公布的瓦斯消溶技术则重在消化、溶解吸收煤层瓦斯。其治理瓦斯的基本思路:一是变传统的抽放瓦斯为消化、溶解吸收瓦斯达到减少煤层含量、降低采掘工作面瓦斯涌出量防止瓦斯浓度超限的目的;二是变传统的抽放、排放瓦斯卸压为消化吸收瓦斯解除瓦斯突出的动力源,达到防止煤与瓦斯突出的目的。其基本方法是先往煤层打注液钻孔,使用高压注液泵经注液钻孔将瓦斯消溶剂注入煤体,通过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反应,达到消化吸收煤层瓦斯的目的。

  据介绍,传统瓦斯治理方法24—72小时才能掘进2米,平均每米需要投入资金8000—12000元,而采用瓦斯消溶剂治理技术,每天可掘进8米,每米可节省资金70%—90%,并大大减轻矿工劳动强度,煤矿瓦斯安全可得到有效保障。

  目前,该项技术已在七台河新立煤矿、徐州张集矿、河南新安县渠里煤矿等40多家煤矿进行了现场实验。实验报告显示,该技术在综掘面消除瓦斯作用明显,得到专家和实验煤矿的广泛认可。据新华社哈尔滨电(记者梁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