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郑州:百吨餐厨垃圾可产柴油两吨

2011年06月24日 15:29 来源:河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推动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6月22日,记者从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郑州市生物柴油产业规划暨生物质资源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已经编制完成。这份《规划》中提出,郑州市将建设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使餐厨垃圾转化为生物柴油,并形成生物柴油生产及衍生品等完整的产业链条。

  百吨餐厨垃圾可产柴油两吨

  生物柴油企业生产原料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能源林木果实,一种是废弃油脂。根据《规划》,郑州市将投资2.5亿元建设2个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600吨,负责市内六区及荥阳市餐厨垃圾回收;餐厨垃圾经过高温加热、脱水处理、去除杂物、粉碎等集中处理后变成废弃油脂,送至生物柴油生产厂再转化为生物柴油。

  郑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一位负责人说,郑州共有2万多家的餐饮企业,每天要产生出500余吨餐厨垃圾。他们希望通过餐厨垃圾转化为生物柴油这种方式,使得这些餐厨垃圾做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郑州市桥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柴油生产企业。“每100吨餐厨垃圾可产出生物柴油2吨,提炼和使用原理与乙醇汽油相同,可以按比例添加到普通柴油中使用。”这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从废弃油脂中提炼出生物柴油的方式,已经在江苏、海南、青海等省份推广使用,每吨价格比普通柴油要低200多元。

  餐厨垃圾回收处理情况堪忧

  从餐厨垃圾中提炼废弃油脂转化成生物柴油在郑州并不是空白。据介绍,郑州市有冠威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中环废弃油脂处理公司两家餐厨垃圾集中处理厂,但由于没有原料供应,基本上都处于半停产状态;还有郑州桥联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河南润恒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郑州汇绿科技公司3家生物柴油提炼商,由于废弃油脂多从省外供给,年实际产量只能达到生产能力的25%。

  据估算,这5家本地企业累计可日处理餐厨垃圾100余吨,其生产能力远远低于郑州市餐厨垃圾的供给量。大批量餐厨垃圾为何养不活5家本地企业?如果餐厨垃圾回收后没有进入处理厂,它们究竟流向了何处?

  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何书勤说,郑州市餐厨垃圾的集中处理一直处于开放状态,并没有建立市场准入机制,这就意味着餐厨垃圾并非要回收到垃圾处理厂。

  政企合作实现循环处理模式

  如何循环利用数量巨大的城市餐厨垃圾,以解决“地沟油”、“垃圾猪”等日益困扰城市健康生活的环境卫生问题?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说,餐厨垃圾循环处理做得最好的是西宁,给其他城市提供了一个政府立法、强制回收、资源利用、市场运作的运作模式。

  据介绍,《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已经征求完意见,即将提交人大讨论。其中规定,饮食经营和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废弃食用油脂,应进行集中收集、中转和处置,不得自行处理。相关配套文件《郑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也将于7月出台,着力规范餐厨垃圾回收体系。

  宋向清说,餐厨垃圾转化成生物柴油,市场化运作是关键。餐厨垃圾规范管理的初期可以按照政府、饭店、回收企业责任共担的方法来承担餐厨垃圾循环利用成本,年底再通过生物柴油推广利润反馈投资者。本报记者 栾 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