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湖南今年水利投入二百亿 瞄准小农水等薄弱环节

2011年07月07日 08:4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夏日黄昏,走在湖南长沙县金井镇金脱河沿岸,树木葱茂,碧水长流。去年以来,长沙县投入1000多万元,启动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使这条淤塞严重的河流变了模样。

  这是湖南加强水利建设的一个缩影。“水情仍然是湖南重要省情,水患仍然是湖南心腹大患。”湖南省水利厅厅长戴军勇表示,2011年湖南水利总投入将达到200亿元,“十二五”期间总投入将超过1700亿元。重点解决中小河流、小农水等薄弱环节,力争通过5—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据统计,湖南全省共有5公里以上的河流5341条。密布的河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资源支撑,也对两岸人民的生命财产构成了严重威胁。

  目前,湖南省共有330条中小河流纳入《全国中小河流专项规划》中,计划总投资168.25亿元。近3年来试点项目已实施84个,其中25个项目基本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截至5月底,湖南省投入到中小河流治理的资金超过7.8亿元。通过治理,湖南重点河段行洪能力已显著增强,沿河乡镇和重要农田保护区的防洪标准显著提高。

  1998年大水后,洞庭湖治水思路从一味的“堵”转为适当的“疏”。去年,总投资128.88亿元的洞庭湖综合治理近期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标志着新一轮洞庭湖治理正式拉开序幕。

  关于困扰农村多年的“小农水”,湖南在完善“民办公助”机制的基础上,集中资金投入,连片配套改造,以县为单位整体推进。近3年来,小农水重点县建设完成投资9.13亿元,恢复和新增灌溉面积36.66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34.4万亩,年增粮食生产能力近18万吨。 (记者颜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