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地沟油的出路:变废为宝为经济发展做贡献

2011年07月07日 09:0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先说一个数据,再讲一个生活小窍门。

  北京周边地区存在着一个庞大的地下产业链条,每天生产地沟油100吨,从来没有停止。这些地沟油去向成谜,有消息说部分地沟油进了超市的货架,更多的说法是大多数地沟油回到餐馆,回到了食客的面前。

  虽然相关部门表示对地沟油无法检测,但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办法:因为地沟油都是从剩菜剩饭中提炼出来的,含盐,所以只要尝一尝,味道是咸的,一定是地沟油。

  以上信息并不是笔者的专利,是新华社副总编辑夏林在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暨食品安全热点事件网络舆情监测榜发布会上透露的。笔者有幸受到主办方邀请前往采访,见识到了新华社的号召力,也颇多感慨。

  这次论坛由新华网、新华社新闻研究所与经济参考报主办,与食品安全有关的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几乎全数到齐,还有众多企业在场,足见新华社的地位和分量。让笔者大发感慨的是,有这么多的主管部门、这么多的行业协会,加上媒体的监督,为什么餐桌上的污染还是屡禁不止,为什么老百姓越吃越不放心。

  10年前,夏林在中央党校第16届中青班培训快结束的时候,和同学一起搞了一个食品安全调研,走了很多的地方,结果大吃一惊。他们向党校的同学汇报了调研结果后,听报告的人两个星期都吃不下豆腐。夏林将那次调研笔记整理成一篇报道《餐桌上的污染》,在经济参考报上发了一个整版,震惊社会各界,“餐桌上的污染”从此成为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词语,直到今天还屡屡见诸报端。

  10年前的问题,10年后依然存在,中间肯定是出了问题。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

  这个问题,是有解决之道的。那就是,给地沟油一个出路,给地沟油一个变废为宝、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出路。

  这个出路,中国、外国都有人在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