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江门消费者用桶装水用出水垢 疑水质有问题

2011年07月07日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消委会表示,如果消费者认为水有问题,需请相关部门进行检测才能认定。

  笔者日前收到读者投诉称,其用桶装水冲茶,杯子和水壶中产生了严重的水垢,“可能水的质量有问题”。

  投诉者是经营茶庄生意的。据其讲述,其店铺于去年6月开始选用某品牌山泉水桶装水。时至今年5月,他们发现杯子上出现深深的茶渍,“即使用漂白水也洗不掉”。茶庄负责人说,他们的杯子是从景德镇订制的,事后,他们“不得不扔掉全部杯子,损失很大”。除此以外,“煲水的壶也有厚厚的水垢”。为此,他还曾致电该品牌配送中心,“当时该品牌表示将会派人到店内查看情况,可是20多天来一直没有人过来查看”,后来说“水的质量没问题”。

  笔者随即致电该品牌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同意退款,但要收回送水费用”。

  笔者随后询问了人民医院的黎医生。黎医生说,水垢的形成是正常的化学反应,是水受热后从中沉淀出的化合物和杂质的混合物,对于一般矿泉水与自来水,这些现象是正常的,而纯净水一般是没有水垢产生的。水垢虽然是正常现象,但不经常处理,还是会有一定的危害,如附着在器皿内壁,会导致受热面不均匀,浪费电力,甚至导致器皿爆炸的危险性。如果该水垢附着大量的金属离子,当器皿盛装饮用水时,会有重金属离子过多溶于水中,对人体有害。为防止水垢产生的影响,黎医生建议消费者勤清洗水垢,使用少分量的小苏打或醋来清洗水垢即可。

  消委会方面则表示,如果消费者需要鉴定水是否有问题,需要请相关部门进行检测才能确定,而“一般非纯净水产生水垢的情况属于正常情况”。

  据悉,截至发稿时,该品牌山泉水经销店已对该茶庄余下的桶装水全额退款。

  文/图 黄碧云 关春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