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大亚湾中海油炼油厂起火 无伤亡对核电站无影响

2011年07月11日 17: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在今天(11日)上午接到群众的热线电话,说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中海油的一个炼油厂在凌晨4点多发生火灾事故。冲天火光和滚滚的浓烟引起了事故现场周边群众的恐慌,很多人举家逃离了大亚湾。

  火灾事故有没有控制住?大火对周边环境和大亚湾核电站是不是造成了影响?

  大火是在凌晨四点多着起来的。到惠州旅游的吴先生当时正巧路过,看到火灾现场升起了浓烟。

  吴先生:浓烟很大,有一点明火,起码有六台消防车向火喷水。

  出租车司机于先生在凌晨六点的时候看到大火还没有被控制住,浓烟和火光在几公里外就能看到。

  于先生:我看到的时候已经是六点钟了,四点钟着得,我看到很多浓烟和火光,很多消防车都过去了。八点多的时候我一个朋友在高速路上还能看到明火。

  有目击者还表示,听到了爆炸声。

  事故发生后,惠州市、大亚湾管委会启动了应急预案。广东省消防总队、惠州消防支队等派出40余辆消防车参加救援,现场三公里范围被封闭。

  目击者:到那个位置有三公里左右吧,到着火位置已经封闭了。

  中海油惠州分公司马宏明经理说,上午9点,事故现场明火的已经被扑灭,事故没有造成油品泄漏,也没有人员伤亡。

  马宏明:火灾已经全部扑灭了,正在进行控制和恢复处理工作,其他装置的生产正在进行,只是进行降量生产。

  马宏明介绍说,起火的是大亚湾石化区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惠州炼油分公司运行三部400单元的油塔底泵,底泵的机械密封泄漏引发了大火。

  现场人员在事故发生后及时切断进料,与其它区域进行有效的隔离,其他生产单元也进行了降量生产。

  针对现场发出的巨大声响,中海油惠州公司总经理董孝利回应说是残存在管道内的物料燃烧导致保温铁皮崩裂开的声响,并没有发生爆炸。

  高达百米的火焰,和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导致事故现场周边几个村子留言四散,附近的居民听信传言坐车逃离大亚湾。由于等待离开的人很多,造成石化区大道堵塞。

  出租车司机于先生:我都拉了好多人逃走了,已经跑到深圳惠州那边几十公里外的家属家去了。早上六点钟,我经过的时候路边全都是人,担心爆炸和小孩害怕污染。路上全都是人,出租车又少,自家有车的全都跑了,没车在路边等车,大包小包的很多人。

  大亚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林彰永说,事故确实引发了当地群众的恐慌,但政府立即采取措施稳定了群众的情绪,截止到中午的时候,当地的生产和生活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林彰永:凌晨的时候是有这种现象,一个是我们发布信息,通过短信平台,在本地网站告诉了真相。信息内容就是告诉大家发生一起火灾,没有造成环境污染,让大家不要惊慌。群众及时理解了。

  对于燃烧有没有给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中海油惠州分公司马宏明经理做了解释。他说,由于造成燃烧的重整生成油主要的成分是汽油,燃烧后排放大多是二氧化碳,没有有毒有害成分,因此虽然现场浓烟很大,但事故现场的空气和水体没有受到污染。

  马宏明:空气中的个别指标会稍微超出,但这次主要是汽油燃烧,形成二氧化碳对人体没有危害,水体环境没有污染。

  外界曾担心火灾事故会威胁大亚湾核电站的安全。国家环保部门派驻大亚湾核电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惠州大亚湾石化区与深圳大亚湾核电站相距有30至50多公里,并且途中还有多个山头阻拦,所以,对核电站毫无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