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减排举措有望密集落地

2011年07月21日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19日公布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工业、交通、建筑及生活四大领域“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的总体部署,并要求下一阶段各地区、各部门抓紧落实《方案》具体要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方获悉,各部委正在积极会商出台各行业领域相关的节能优惠政策,同时就诸如节能审计、交通节油设施及LED照明工程等方面研究制定一系列鼓励推广措施。

  工业及建筑主打节能改造

  根据《方案》要求,“十二五”期间,工业节能要注重淘汰落后产能,建筑节能领域要合理改造已有建筑,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淘汰落后产能和发展绿色建筑的主要任务是大力推动工业和建筑领域节能改造。

  在工业节能改造领域,继6月下旬联合下发《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管理办法》,拟对节能改造项目进行财政奖励的基础上,发改委和财政部近日又开始组织各地申报2011年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备选项目。

  建筑节能方面,住建部正在落实《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工作的通知》要求,将率先启动40座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

  节能改造服务产业市场也在升温。为应对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即节能量评估审计和融资渠道问题,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及工信部节能司已开始行动。在《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基础上,政府又陆续出台一系列文件,以促成国内商业银行,及鼓励各种风投和创投基金进入节能服务领域进行融资服务。工信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工信部等部门组织编订的各行业能源审计规范也在抓紧制定中,目前石化和化工行业规范已发布,工信部还组织开展各行业第三方节能审计机构资质评定工作。

  相关分析指出,融资和节能审计瓶颈的接触有望将加速工业和建筑节能发展,进而带动市场规模未来五年可达千亿级以上的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

  交通及生活扩大节能产品推广

  《方案》同时明确了交通和生活节能领域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相关部门也已开始部署具体实施政策,其中尤以交通部目前推出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以及全国多座城市实施的LED灯推广工程最值得市场关注。

  根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未来5年,交通运输领域的节能减排将针对“车、船、路、港”等各种运输方式的节能项目按“年节能量按每吨标准煤不超过6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为此,交通部还专门拟定首批“全国重点推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产品(技术)目录”,其中涉及包括节油剂和节能环保润滑油在内的30种节油产品和设备。

  科技部推出的“十城万盏”LED应用试点示范城市目前已扩容至20座,根据近日发布的“十二五”科技规划,LED设备成为重点推广科技研发领域之一。科技部高新司相关人士表示,未来,推广LED产品和技术应用将成为生活节能领域的一大重点工作。中科院专家徐坚表示,LDE照明工程到201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市场前景可期。本报记者 郭力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