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5至10年扭转滞后局面 江西加快水利建设步伐

2011年07月27日 14:32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系统部署水利改革发展全面工作的决定,也是新世纪以来中央关注“三农”的第8个“一号文件”。

  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我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水利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7月26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意见》的主要背景、基本内容、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等进行了通报。

  背景——

  水利建设存在六大明显“短板”

  《实施意见》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一脉相承,是中央“一号文件”在江西的具体化。

  防洪基础仍然薄弱、民生水利发展任务艰巨、水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水利管理体制有待理顺、稳定增长的水利投入机制尚未建立、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十分薄弱……当前,我省水利建设存在六大明显“短板”,这是《实施意见》出台的主要背景之一。

  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说,我省水利设施防洪标准偏低,特别是农村水利工程普遍老化失修、带病运行,险工险段隐患多,中小河流问题十分突出。

  目前,全省1000多万农村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1400多万亩农田没有灌溉设施或配套设施不全,抗旱能力不足。

  鄱阳湖水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提高防范突发性水危机能力、保持鄱阳湖“一湖清水”任重道远。

  全省水土流失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每年因开发建设等人为因素造成水土流失面积仍有80万亩。“多龙管水”的体制仍未理顺,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尚不完善。

  地方水利投入严重不足;水利建设社会融资没有实现大的突破。基层水管单位体制不顺,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经费不足,职工队伍不稳。

  内容——

  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十大工程”

  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事关农业农村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实施意见》提出,未来5至10年内,我省将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科学利用、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民生水利保障、水利管理和科学发展制度“五大水利保障体系”,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

  鄱阳湖区和五河中下游干流及重要支流重点河段堤防、重点地区和大中城市、中小河流重要河段防洪能力将得到明显提高;鄱阳湖、峡江等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五大江河防洪工程和山洪灾害防治体系基本建立。

  “十二五”期间,全省新增总供水能力35亿立方米,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量分别比2010年下降3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5%以上。到2015年,全省水(环境)一级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5%以上,水质常年稳定在Ⅲ类以上;到2020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生态修复面积均达到1万平方公里以上。

  未来5年,我省将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590万亩。

  为实现水利发展改革目标,《实施意见》提出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十大工程”:大规模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村自来水工程建设、继续抓好主要江河治理、进一步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切实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大力加强山洪灾害防治、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高效开发利用水能资源、强化水土保持和水生态保护、加大农村水环境整治力度。

  保障——

  今后10年年均水利投入比2010年高出1倍

  《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强化政策性投入、足额征收水利规费、落实优惠政策、加强金融支持、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省财政厅农业处调研员郭石英说,2010年,我省水利建设投入达110亿元;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年均水利投入比2010年高出1倍。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必须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南昌、九江等有重点防洪任务和萍乡等水资源严重短缺城市的建设维护税,划出不少于15%的比例用于城市防洪排涝和水源工程建设;实行水务一体化或城乡统筹发展的城市提取比例不少于25%。

  完善水利建设基金政策,延长征收年限至2020年。凡是未开征水利建设基金的市、县,应在2011年底前全面开征。继续征收防洪保安资金,并纳入水利建设基金管理。进一步落实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扩大征收范围。尽快开征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

  《实施意见》鼓励市县建立水利融资平台,支持省水投公司发挥融资优势和集团供水专业技术优势,鼓励金融机构对经营性水利项目开展收益权质押贷款,对公益性水利项目参照中央基本建设贷款项目贴息标准给予支持。

  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介绍说,在机构建设和组织保障方面,《实施意见》有两大亮点:一是2011年底前全省乡镇水务站全面组建到位,与乡镇防办合署办公;二是水利建设实行“县长负责制”,从2011年起,省政府将水利改革发展纳入对市县政府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记者李冬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