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三大原因致常态缺电 电力央企瞄准江西电荒商机

2011年07月27日 14:46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请把霓虹灯关掉,现在电力缺口这么大,请你们自觉节约用电!”26日21时许,南昌市东湖区大院街办的几位社区干部来到八一广场财富广场劝商家关掉霓虹灯。社区干部小刘说,其实从7月初开始,他们就加入了“限电”行动,因为电力负荷大,为保证居民用电,上级政府要求居委会干部上门提醒企业节约用电。

  25日,来自江西省电力公司最新消息,截至25日11时24分,江西电网统调最高用电负荷达1247万千瓦,创下今年最高峰值和历史新高,这是江西电网继今年1月四创用电负荷新高后,第5次刷新最高负荷纪录,也是今年度夏以来第一次创历史新高。面对江西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国内电力央企神华集团、国电中能国际等央企纷纷瞄准这一商机,并加快进驻江西的步伐以抢占市场,谋求更大发展。

一江两岸的景观灯关闭后的效果

  街办干部劝商家节约用电

  面对今年用电紧张局面,刚刚从东湖区团委调任大院街办主任的张勇上班的第一天,就带领辖区的几十名社区干部下到各商业网点,劝说他们节约用电。张勇称,一般情况下,商家都会支持,但也有少数企业认为,怎么用电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别人管不着。为此,街办不少干部都要磨破嘴皮。

  路灯减半开启、霓虹灯不再闪耀、商场和娱乐场所被限用电……“限电”已成为今夏江西的一个热词。

  早在今年3月份,当时江西高峰时期电力缺口就达到130万千瓦左右,用电负荷激增率超过30%,最高负荷曾突破1200万千瓦,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二,这是我省有史以来遭遇的首次“缺电”危机。

  而据江西省电力部门统计,我省今年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200万千瓦,夏季供电短缺已成定局。电力供应问题将成为今年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主要矛盾。

  省内不少中小企业因“电荒”受累

  25日上午,高安市某陶瓷工厂又停电了,该厂的生产线只好停止生产。该厂生产部负责人陈小强告诉记者:“今年的限电比去年早了4个月,且次数也多了,以前一个月就限那么一两天,现在每周都要限一两天的电,而进入二季度以来,几乎每天都停电,最长的时候从9时停到23时。”

  其实,因缺电企业减产的情况已非个案。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萍乡市工业陶瓷的产量因限电减少了25%左右的产量;而在赣州,一些中小型水泥厂,因为限电几乎从5月份开始就没开机了,不少企业主面对利好的行情也只能“望电兴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