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改变依赖涪江现状 四川绵阳选址确定第二水源地

2011年07月30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绵阳7月30日电 (周洪攀 陈荣) 涪江水质污染事件告一段落,如何启用城市第二水源地成了绵阳市民最关注的事。记者30日从有关方面获悉,绵阳市已决定将属岷江水系位于涪江区吴家镇燕儿河水库建设为第二水源,结束绵阳城区百万人口,依赖涪江独一水源的历史。

  作为城市第二水源的燕儿河水库距离城区15公里,属于岷江水系。燕儿河水库大坝最大坝高49.5米,坝顶长428.5米,设计总库容2.07亿立方米。2004年1月18日动工兴建,2010年二季度建成投入使用。

  “水库从一开始就做好了水源水质的保护工作,决定不在水库中养鱼和搞其他水产养殖,还禁止在库区钓鱼,确保水库水质的环保。”燕儿河水库工程管理局工程股副股长梁庆骧介绍,从库区到德阳罗江县金山镇都江堰人民渠六期灌区供水站,沿途没有污染企业。同时,库区还拥有53·9平方公里自然积雨面积,这部分库区水源也是没有污染的。燕儿河水库工程管理局的主要也是重要职责,就是保护燕儿河水库库区水源不被污染。加之燕儿河水库属岷江水系,与绵阳城区现在第一水源涪江分属于两大不同水系,所以选定燕儿河水库作为绵阳城区第二水源,可以说是很好的选择。

  “燕儿河水库从后备水源,现在跃升为绵阳城区的第二水源,在燕儿河水库建设两个水厂的规划和设计都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梁庆骧说,在他参与的燕儿河水库建设设计和规划工作中,了解到绵阳市水务局和绵阳市水务集团,将分别投资新建两个水厂,规划两个水厂的日产能力都为40万吨。两个水厂的选址已经意向性达成,绵阳市水务局新建的水厂在大坝左侧,绵阳市水务集团新建的水厂在大坝右侧。两个水厂将分别向燕儿河水库相邻的吴家镇、金峰镇、杨家镇等数个乡镇的几万居民供水。同时,也将规划建设直通绵阳城区的输水管道,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绵阳城区第二水源。(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