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东赵官能源公司循环经济串成四条链

2011年08月01日 10:03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赵官能源公司针对矿井存在的瓦斯高、矿井水赋存丰富、煤层薄等制约因素,创出了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走了煤矿企业绿色循环、生态化发展的道路。

  赵官能源面对矿井瓦斯高的实际,投入资金3000万元建设了地面瓦斯抽采泵站和瓦斯发电厂,安装4台500千瓦发电机组,先期投运2台,年消耗纯瓦斯量503.14万立方米,发电1600万千瓦时,节省电费672万元。

  赵官能源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进行煤矸石充填技术和综合再利用的研究,实现了原生矸石不升井,解决村庄压煤开采沉陷难题。同时,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1.2亿标块新型建材项目,形成以制砖、蒸养砌块为主要产品的建材产业链,年消耗煤矸石30万吨,煤矸石实现零排放、零库存。 

  赵官能源将井下采空区积水集中收集,集中抽排,作为井下防尘用水和地面热泵机组、消防、绿化用水,矿井水利用率达到了100%。岩浆岩疏水孔流出水,经检验为优质弱碱性富锶型矿泉水,用作生活用水。

  赵官能源充分利用瓦斯发电余热和矸石制砖余热,用一台余热锅炉取代了6吨燃烧锅炉,每天产生热水260吨,年节约燃煤4600吨,增加收入614万元,节省锅炉燃煤费等开支500万元。 

  目前,赵官能源循环经济建设已经形成了矸石制砖、瓦斯发电、余热综合利用、矿井水循环利用等四条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建设的新路子,被山东省确定为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单位。  通讯员 冯德强  记者 左丰岐 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