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美 交通领域耗油超六成

2011年08月04日 09: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日,媒体纷纷转载工信部公布的一组数据:今年1月-5月,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1.98亿吨,同比增长10.3%,增速比今年一季度小幅回落1.6%,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工信部称,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越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美国(53.5%)。工信部警示,目前中国石油消费增速超过了GDP增速,能源消费增速过快,给能源生产和节能减排都带来巨大压力。

  “至少从半年行情来看,中国的对外原油依存度已经超越了美国。”昨日,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这在历史上确实属于首次超越。”

  对于增长的原因,林伯强对记者分析,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的需求比较旺盛,“目前中国原油消耗量增长主要靠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来拉动。比如,中国汽车产量每年近1800万台到2000万台,消耗大约4500万吨的原油。另外从总量计算,目前交通领域所消耗的原油约超过中国原油总消耗量的60%。”

  “实际上,目前讨论未来的预测、‘依存度首度超越’美国等并没有意义。”林伯强指出,“更重要的议题是,如何有效地降低对外原油依存度保障中国的能源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与铁矿石一样,中国进口原油的价格也在不断攀升,这使得中国为原油多花了不少费用,且不得不承受由此带来的输入型通胀之苦。如何避免中国的原油进口成为另一个“铁矿石”,决策者们或许应该提早关注。 国际金融报记者黄烨 实习生 赵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