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俄500千伏直流联网黑河换流站工程完成逾七成

2011年08月04日 14:14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从在建的中俄500千伏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现场了解到,中方侧工程进度正在高效有序推进中,换流站阀厅结构已封闭,7月底具备阀设备安装条件,中方交流场设备安装和调试计划8月底完成。7台换流变主体全部到场,已完成3台换流变的安装和调试交流滤波器场设备安装已完成70%,站内各建筑物外装饰完成70%。俄方侧500千伏屋外配电装置区域断路器、汇控柜基础全部完成。在全面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中俄双方调度协作、抓紧进行电价谈判的基础上,整体工程预计将于11月下旬试运行,12月1日投入商业运营。

  据了解,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容量750兆瓦,安装6+1台换流变压器,交流滤波器20组,容量1000兆乏,500千伏主变压器1台360兆瓦,220千伏出线至黑河一次变2回,通过与俄方相接的1回500千伏线路接入,中方侧线路亘长10.774千米。据悉,该工程充分应用国内直流输电技术国产化的成果,成套设计、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和现场施工调试均实现全部自主实施,主设备国产化率达100%,同时在中俄500千伏交流线路上全部采用国产线路保护产品,为国产设备打入俄罗斯市场奠定了基础。

  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首个跨国直流联网工程,工程于2007年7月26日正式开工,到2008年11月,完成500千伏黑河换流站、411千米500千伏兴黑输电线路的建设任务。2008年8月,由于俄方侧建设工程停滞,黑河换流站的直流部分暂停缓建。2009年1月16日,500千伏黑河换流站220千伏交流系统投入运行,为黑河地区及中俄边贸提供电力支撑。2010年11月29日,中俄500千伏跨国输电线路黑龙江大跨越工程竣工。经过中俄双方反复协调沟通,2011年5月20日,国家电网公司再次启动该工程复工续建。

  中俄500千伏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工程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合作的国际联网工程,是通过国际间电网互联解决中国能源多渠道供给的重点战略工程,是中俄两国政府开展能源领域合作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同时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两项重点直流工程之一和第一个境外合作项目,是目前规划建设的中国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黑河背靠背换流站的建成投运,对提高俄远东地区能源利用率,促进中俄双方地方经济发展,扩大中俄两国间能源项目合作,促进国产电力设备国际化,推动黑龙江省建成并加强与特高压相协调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东北网架,加强中俄两国经济发展和优势互补,促进中俄两国能源工业、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具有现实的合作空间和重要的战略意义。(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桑学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