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7月用电量增速放缓 专家:中国经济仍然在减速

2011年08月15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称,减速尚可接受,不能为保增长放松调控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7月份用电量数据较上月明显放缓1.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数据较上月放缓0.68个百分点。专家认为,用电量数据说明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减速过程中,而且年内这种经济波动可能持续。但是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这种减速处于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所以从政府调控角度出发,控制物价上涨仍然应该放在首位,工业增长的放缓应该通过产业政策加以解决。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1.8%,其中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1.82%。这两个数字延续了今年4、5月份增速回落的态势,但是与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相比差距较大。

  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用电量数据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近来在放缓,但这种波动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总体增长幅度仍然较高。他预测今年全年用电量将较去年增长10%左右,且增度将不会是逐月放缓。

  另有电力专家介绍,7月份工业用电量数据的回落,反映了当前中国工业增长压力较大。

  展望未来工业生产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党委书记李平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预测,鉴于我国工业内部结构调整压力很大,短期内出现波动将在所难免。

  尽管下半年工业乃至整体经济增长仍可能继续减速,但是专家反对宏观调控政策放松。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说:“现在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一定的放缓是可以容忍的。虽然我国现在在经济增长中存在许多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大多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所以需要通过长期手段加以解决。”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