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我国“空中能源通道”建设亟待加强

2011年08月15日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笔者以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进一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加快推进“空中能源通道”建设。

  所谓“空中能源通道”是指输电线路,又被称为继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和管道运输之后的“第六种运输方式”。具体言之,是指运用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构建智能电网,形成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能源配置格局。

  长期以来,我国存在着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不合理的矛盾。具体说就是能源配置方式以输煤为主,电力发展方式以就地平衡为主,这种发展方式要求从西部、北部煤炭基地向东、中部负荷中心大规模、长距离输煤,既导致铁路、公路运力持续紧张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又造成电煤价格大幅攀升、难以调控,不安全、不可靠、不经济,也不可持续。

  尽管近年来我国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但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比如,煤电运紧张之矛盾依然反复出现,西南部水电开发依旧步履蹒跚,西部和北部大型风电基地的弃风现象甚至愈演愈烈……笔者分析以为,除了价格、环保等方面的因素以外,还有一个共性的原因,就是“空中能源通道”即电网的建设步伐没有跟上。

  众所周知,我国能源资源与能源需求逆向分布,经济的格局并未改变也难以改变。比如,国家规划建设的15个大型煤电基地、13个大型水电基地、8个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和若干大型太阳能发电基地,大多分布在西部和北部,与东、中部负荷中心的距离一般都在800~3000公里。

  笔者注意到,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适应大规模跨区输电和新能源发电并网的要求,加快现代电网体系建设。”并明确要求“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显然,国家已开始从战略层面加快“空中能源通道”的建设步伐,这对于解决我国能源供需矛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老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