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光伏发电走入人们视野 手机可直接用太阳充电

2011年08月15日 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款太阳能车饰在充满电后还是一部小风扇,既环保又实用。 记者 莫伟浓摄

  在新能源对未来人类发展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太阳能光伏发电逐渐走入人们视野。记者在昨日闭幕的2011年第3届广州太阳能光伏展上看到,太阳能光伏发电不仅是冷冰冰的发电站机组,也可以应用在很多的日常生活用品上:安装了小型太阳能接收板的台灯、收音机、手电筒、甚至是IPHONE、IPAD充电器,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有效日照就可以使用。

  手机可直接用太阳充电

  在英利绿色能源的展台,记者看到摆放着很多生活用品——手电筒、应急灯、充电器,甚至还有一些造型颇为奇特的收音机和飞机模型等。该公司的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款只有巴掌大的太阳能充电器很受欢迎,是去年南非足球世界杯的礼品。”

  记者看到,这种太阳能充电器折叠起来只有一张名片大小,是由多晶硅太阳能板制成,能将太阳能的能力转换为电能存储在充电器的内置电池里,可对手机连续充电2~3小时。据悉,这种充电器价格约在260元左右,而且还有专门为IPHONE、IPAD准备的特别版,直接插上就可以充电,在户外应急使用,非常方便。

  广东几无太阳能发电站

  中国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第一大国,2010年产销量占全球40%,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比例在中国却非常低。不少参展企业都承认,公司九成以上的产品都出口,而且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在西部建得较多,广东几乎没有。本次参展商之一的上海正泰太阳能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政策和自然环境等方面的原因,我们在华南地区更看好光伏发电在建筑物上面的应用。据我所知,广州小蛮腰顶上的玻璃就有光伏发电的功能。”

  记者在展会现场也看到,一种被称为薄膜电池的太阳能接收板,样子和普通玻璃相似,也有一定的透光性。专业人员介绍:“这种板可以安装在建筑的整个墙面,产生的电可以是直流的、也可以是交流的。如果是一面墙的面积,就可以为整栋大厦提供照明。”

  据悉,本届展会面积已达到12000平方米,300家国内外展商,现场交易额超41亿元。 (记者杜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