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肃铅风暴”引发蓄电池行业“疗毒”(2)

2011年08月24日 09: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股市场上演电池“交锋”

  虽然整治已取得初步成效,但湖州市市长马以说,“目前的行动只能算画上了一个‘分号’,离真正的句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地方政府的决心意味着,此次整治并不是一次“运动式”执法,而有望形成长效机制。

  张天任也对政府的整治抱有极大的期待。在这场“肃铅风暴”中,虽然部分上市公司如卧龙电气、南都电源旗下的蓄电池工厂也进行了停产整治,但总的来说,随着行业壁垒和集中度的提高,大企业是受益的。

  “我对铅蓄电池有信心,因为目前很多行业还离不开它。”张天任说。统计显示,我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已超1.2亿辆,每年还在以逾2000万辆的速度增长。此外,大大小小的汽车和遍布全国的通信基站,都需要使用铅蓄电池。

  正是由于市场容量巨大,6月初至今铅蓄电池龙头企业骆驼股份的股价上涨了50%以上。而铅蓄电池的供应吃紧和价格提升,也激发了投资者对于电池界两大“后辈”——镍氢电池和锂电池的做多热情。6月初至今,锂电池龙头股天齐锂业的股价涨幅亦达到40%。并且,与铅蓄电池不同的是,锂电池没有污染困扰,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

  不过,对于铅蓄电池在这场交锋中的前景,专业人士的看法并不悲观。根据中信证券的测算,同等规格的锂电池,价格是铅蓄电池的近4倍,两者在成本上差距显著。“未来5到10年,铅蓄电池很难被完全取代。”中信证券研究员唐川指出。

  张天任亦告诉记者,铅蓄电池虽然是棵“老树”,但依然在发新芽。“比如,天能正在开发的卷绕式电池,体积小能量高,改变了以往铅蓄电池的笨重形象。再比如硅胶电池,由于电解质是固体,避免了使用硫酸时的跑滴漏现象。”

  正如湖州市委书记孙文友所说,要通过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使传统的铅蓄电池行业脱胎换骨、迎来新机遇,这也是实践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 (记者何欣荣 张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