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 河北赤城成京重要水源地

2011年08月25日 10: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河北省赤城县每年为北京输水3.96亿立方米,占密云水库蓄水量的53%,是北京的重要水源地。近年来,赤城县先后投入15亿元,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7.58%,使入京水源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并于2008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绿色小康县。

  赤城县地处河北坝上与北京之间的过渡地带,是京津的重要生态防护屏障。上世纪80年代末,全县尚有水土流失面积3065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58%,占密云水库上游水土流失面积的36%。

  多年来,赤城县将水土保持作为重点工作,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进行植树造林和小流域治理。先后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塞北林场等生态工程,大力营造水源涵养林、水保经济林,共计造林178万亩,完成治理面积2150平方公里,每年减少泥沙排泄100多万吨,并有效阻挡了来自内蒙古高原的冬春季大风和由此带来的大量风沙。

  赤城县还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水资源的保护建设。通过调整种植业结构,压缩高耗水农业,全县3.2万亩稻田全部改成旱田,仅此一项年节水2000多万立方米。通过平整土地,推广畦灌、沟灌、喷灌等,实施节水灌溉工程,节约了大量水资源。

  加强河道治理,减少河道污染和控制洪水泛滥。赤城县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资1.1亿元,建设集防洪、景观于一体的汤泉河综合治理工程,投资1152万元实施汤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1.08亿元实施云州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此外,先后撤销了70多个可能造成水资源污染的经济建设项目,有效地保护了水资源。王满龙 刘建志 潘少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