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物联网技术护驾山东煤矿安全 手机视频监控生产

2011年08月26日 10:0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手机能视频监控生产,瓦斯超标会自动告警

  通过手机就能监控到矿井各个巷道的生产作业;井下瓦斯浓度超标,手机就会接到告警短信……物联网技术与移动通信及GPS定位技术的巧妙结合,让我省煤矿安全生产有了高科技的保驾护航。这是记者25日从在济宁召开的全国央企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现场会上获悉的。

  矿山安全管理过程中,常常因缺乏有效的手段对矿区进行全面、实时的安全监测,而导致安全预警或事故处理滞后紊乱。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完善,结合移动通信与GPS定位技术,一种将煤矿整体信息化的“E矿山”智能安全管理系统在我省诞生并得到成功推广。

  “E矿山”系统研发者、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刘冉告诉记者:“基于物联网技术,我们目前实现了下井人员实时定位、安全数据检测、视频监控、安全预警等七大功能,用手机等无线终端就能实时掌握对煤矿企业的全面监控与调度管理。”

  在兖矿集团济三煤矿,记者看到,信息化管理科科长巴奇拿出手机,进入“E矿山”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可以看到矿井下16个重点监控区域的视频画面。巴奇说:“矿井里哪个巷道出现问题都能实时掌握,并迅速作出分析处理,不像以前很盲目。”

  此外,通过“E矿山”系统的安全数据监测、安全预警等功能,管理人员还可以随时随地掌握矿井瓦斯、一氧化碳浓度以及水浸、风速等数据。一旦传感器监测到瓦斯浓度等数据超标,将有告警短信提醒相关人员尽快处理。(记者 杨传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