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枣庄“7·6”矿难夺命压风机竟是“三无”产品

2011年08月26日 10:09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枣庄“7·6”矿难夺命压风机

  竟是旧货市场“三无”产品

  枣庄市薛城区防备煤矿7月6日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8名矿工死亡。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又有3名救护队员因公殉职。

  目前,事故原因调查仍在紧张进行。经初步查明,导致火灾发生的空气压缩机(俗称“压风机”)竟然是来自旧货市场、几经转手的“三无”产品。山东省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定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严惩,以告慰死难矿工,警示世人。

  事故压风机

  来自旧货市场

  经多方证实,导致事故发生的压风机来自苏北一个旧货市场,把设备卖给防备煤矿的经营者是薛城区邹坞镇杭庄人李言成。

  日前记者几经周折来到杭庄。在村头几经打听,记者找到了李言成的大哥李言标。李言标告诉记者,距事故发生后一周的一天晚上,经营废旧设备的弟弟突然被公安带走了,原因是将一台压风机卖给了防备煤矿矿长王绍平。

  随后,记者找到李言成的妻子周平。周平说,丈夫在齐村旧货钢材市场从事废旧金属生意多年,有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可以经营矿用废旧设备。她承认:2009年7月,李言成从江苏省徐州市旧货经销商手中购买了一台压风机,然后以4.2万元的价格卖给防备煤矿。李言成还从枣庄市专卖压风机的商户武兴强那里开了一张4.26万元的发票给王绍平。

  矿方伪造证件

  将“三无”产品买入

  负责侦破此案的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副局长刘勇介绍,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保林村有一个规模较大的二手矿用产品市场,李言成经常去进货。2009年,李言成在保林村看到这台较为完好的压风机后,与商家约定以2.2万元的价格寻找买家。后来,李言成与防备煤矿矿长王绍平以4.2万元的价格谈成交易。李言成又安排两名工人对这台压风机进行打磨、喷漆,第二天送到矿上。而据徐州保林村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这台设备连同一宗废旧钢材来自山西,是以废旧钢材的名义,以2000元一吨的价格买来的。

  为应付检查,经矿长王绍平授意,由机电科长杨德伟进行了验收入矿环节的造假处理。杨德伟在维修车间找到一本残缺的“格蓝牌”压风机使用说明书,并伪造了三个证件。

  办案人员十分痛惜地说,在正规管理的大型煤矿,压风机大多设置在地面,不会引发井下火灾;而且,质量合格的压风机设备在温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自动停止运转,并配有泄压阀,有专职司机进行操作。而在防备煤矿事故中,这台压风机在高温运转至临界温度时没有自动停止运转。更要命的是,当时操作人员竟不在现场,没有及时进行灭火致火情失控。

  8月5日,与事故压风机有关的8名犯罪嫌疑人被正式批准逮捕。枣庄市副市长张鲁军对记者说,这起事故暴露出矿用设备压风机采购、使用、管理不到位,井下防灭火工作不落实等严重问题,教训惨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