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蓬莱油田新增渗漏点 19-3油田C平台渗漏点达16个

2011年08月27日 04: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海洋局代表国家提出生态索赔曾8次约谈康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康菲刚刚单方面说溢油源已完全封堵,就被国家海洋局披露新发现溢油点。昨天,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官网披露,在该局监督、督促下,康菲在8月25日承认蓬莱19-3油田C平台附近又发现新的油污(含油基泥浆)渗漏点。截至目前,C平台附近先后共发现渗漏点16个。

  C平台附近再现渗漏点

  蓬莱19-3油田在6月4日开始出现溢油事故,最开始是B平台附近出现一个溢油点,随后C平台附近出现井涌,作为作业者康菲一直在进行事故的处理,但效果颇让人质疑。尤其是8月24日,康菲中国总裁司徒瑞公开表示,所有溢油源已完全封堵。

  昨天,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官方网站公布,渤海蓬莱19-3油田C平台附近海床又发现新的油污(含油基泥浆)渗漏点,这些渗漏点与前几日发现的渗漏点为同一来源。截至目前,C平台附近先后共发现渗漏点16个。

  康菲称仍是油基泥浆

  对此,京华时报记者联系了康菲方面,康菲方面解释,并没有发生新的渗漏。这些新发现的渗油来源仍是C平台附近的原先的井涌导致的沉淀在海底的矿物油油基泥浆,这些残留的矿物油油基泥浆与浅层泥沙混合在了一起。每个渗点的尺寸直径约为1-1.5厘米。从这些小渗点冒出来的是残留的油和油基泥浆混合物,呈粘稠状。据目前监测,从这些渗点冒出的油和油基泥浆总量为每天1-2公升。一旦出现,就被回收。

  目前,这些渗油点到底意味着溢油事故的恶化,还是只是原事故的收尾,已让外界人士难以判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关键是新渗漏点油品样品分析结果,如果分析结果显示油样是原油,则意味着事情恶化,如果是油基泥浆则只是问题的收尾。不过,昨天,康菲方面尚没有告诉记者油样分析结果。

  C平台附近又发现油带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表示,渤海蓬莱19-3油田仍有溢油,附近海域发现油带。8月25日,北海分局综合卫星、飞机、船舶、平台值守海监执法人员等多方信息显示:B平台附近未发现油花溢出,B平台集油罩回抽液体16方,含油量约5.4升,说明B平台溢油点仍有油污溢出;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持续溢出,附近海域发现油带。监测信息表明,8月24日,蓬莱19-3油田监测海域表层海水石油类浓度较高。高值区主要位于C平台海底油污清理现场。

  再添一受污

  海岸浴场

  此外,国家海洋局方面披露,综合分析卫星、航空遥感、船舶监测数据,基本完成了溢油影响范围、溢油量估算、溢油对海水水质、沉积物、生态的影响评价工作。

  结果显示,本次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莱19-3油田周边海域和西北部海域,污染范围外缘线东距长岛21公里,西距京唐港53公里。6月4日至8月23日,溢油累计造成5500平方公里海水受到污染,其中劣四类海水面积累计约870平方公里。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国家海洋局公布,陆岸和近岸海域监测结果表明,溢油已经影响渤海西岸部分岸线,以零星油污颗粒为主。截至目前,辽宁绥中东戴河,河北京唐港浅水湾岸滩、秦皇岛昌黎黄金海岸浴场岸滩采集的油污颗粒全部或部分来自蓬莱19-3油田。

  这一信息意味着,海岸浴场受溢油事故影响的再添一家,之前只公布了辽宁绥中东戴河,河北京唐港浅水湾岸滩两地。

  本报记者 张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