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油价80至100美元最利全球经济

2011年08月27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油价80至100美元最利全球经济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经济二次衰退不会马上出现,油价保持在每桶80美元至100美元最有利于全球经济。

  每桶80美元是近期低点

  中国证券报: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下挫。近期纽约原油价格一直维持在每桶85美元左右,你如何看待油价近期走势?

  陈凤英:分析本轮油价下跌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国际能源署释放原油储备,增加全球能源供应;另一方面是油价与美元联动的结果。近期欧美债务危机持续,避险资金从大宗商品市场回流到主权货币。我们认为,油价跌到每桶80美元左右,就是近期的低点。因为当前世界经济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有很大不同。那时是私人债务危机,现在转到主权债务危机,但是实体经济到现在为止基本健康,包括德国、日本等,中国的实体经济也是可以的,全球经济二次衰退不会马上出现。因此,油价或在每桶80美元至100美元波动。虽然全球经济动荡,但还没有衰退,只要有需求就有生产,再加上美元和投机因素,以及中东地缘政治和运输因素等,油价会有支撑。

  中国证券报:油价保持在多高位置,对全球经济最有利?

  陈凤英:影响能源价格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国际能源格局。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后,能源消费的增长和成分都已经变化。以前需求以西方为主,现在以新兴市场为主。而当前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的中心不是新兴市场,新兴市场仅仅受危机影响。消费能源需求结构从欧美逐渐向亚洲东移,而供应结构变化不大,总体还是以中东为主。新兴市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还在进行中,对能源需求还是上升的,所以让油价马上降下来几乎不可能。

  我们认为,油价如果在每桶80美元至100美元对世界经济最有利,这一价位不至于导致世界经济衰退,也不至于引发全球通货膨胀。

  因为油价保持在80美元以上,石油输出国还有动力继续扩大产能,还能保持经济稳定,从而维持其他产品方面的进口需求;而对进口原油为主的新兴市场,输入型通胀压力会减小,有利于经济发展。

  客观看待石油依存度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美国石油依存度下降,中国石油依存度上升的现状?

  陈凤英:美国以前石油依存度到过60%以上,而2010年美国对外石油依存度降到49.3%,这是1997年以来首次低于50%,主要原因是美国的能源战略在发生调整,不过分依赖外部尤其是中东的石油进口。2009年,美国在中东的石油进口只占15.4%,并且增加天然气等本国能源生产,寻求新能源替代。

  中国的情况与美国不同。一方面,中国的能源战略是增加石油储备;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美国要快得多,而美国这几年经济一直不景气,处于萧条和衰退当中。其实,不仅中国石油依存度高,亚洲其他国家,例如印度、韩国甚至日本石油依存度都很高。印度的石油依存度在70%以上,日本在90%以上。2010年,亚洲占全球石油的消费比重是31.5%,高于北美和欧洲。一定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并非坏事,不是越低越好,而是要根据自己的自然资源、产业结构、发展阶段等实际情况,保持一个合适的比例,目前中国的石油依存度与经济增长、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相比,基本上是正常的。

  此外,石油供应国多元化出口策略,也会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石油依存度上升。中东地区向美国石油出口减少后,开始实施出口多元化,尤其是增加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因此对于石油依存度要客观理性对待,不一定石油依存度高就不安全,日本石油依存度一直接近100%,没有出现大问题。只要不发生大动荡,总体上外部供应中断的可能性较小。 记者 卢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