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北京“十二五”能源发展建设规划发布(图)

2011年08月30日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十二五”能源发展建设规划发布(图)
 “十二五”时期供热设施布局示意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五环内供热不再烧煤

  今后五年,北京市要全面压缩发电、工业和民用燃煤总量,将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实现五环内无煤化目标,同时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实现能源的清洁低碳转型。昨天,北京市发改委公布“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建设规划。

  “到2015年,北京市能源需求总量预计达到8500万吨至9500万吨标准煤。”北京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说,这是综合考虑经济增速、常住人口、建筑面积、汽车保有量等主要影响因素,并采用单耗法、相关分析法、部门分析法等多种方法进行预测得出的数据。据悉,2010年北京能源消费总量在7000万吨标准煤左右。王英建说,总体判断,今后5年能源总量供应基本能够满足全市需求,但受源头生产能力、调峰设施能力、极端气候、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能源品种在局部时段、局部区域可能出现供应紧张。

  五环内实现无煤化

  规划提出,今后五年要全面压缩燃煤总量,将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实现五环内无煤化目标。

  【解读】 “规划一个重要支点,也是一个亮点,就是能源结构调整。”北京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英建说。“十一五”期间的煤炭消费总量大概是2750万吨。利用5年时间再压缩750万吨。

  在完成老城17.3万户居民清洁能源改造的基础上,结合控制大气污染措施要求和城区拆迁改造方案,充分利用现有城市电网、气网、热网资源,让老城居民彻底告别“存煤、生火、倒渣”的生活,让冬季取暖变得更加舒适、方便、安全。

  【现状】 201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大概是2750万吨。煤炭总量削减仍有较大空间。

  【措施】 完成城六区现有63座20蒸吨以上大型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继续推进5万多户老城非文保区平房、简易楼“小煤炉”清洁能源改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