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贸易额或破千亿美元 中澳合作将瞄准清洁能源

2011年09月01日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贸易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特别在能源和资源领域,双方合作不断深化。昨日在广州从化召开的中澳经贸友好交流会议上,双方更是将未来合作的方向瞄准了低碳产业。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财长韦恩·斯旺表示,在中澳经贸合作关系中,最有经济潜力的行业无疑是清洁能源,而“好戏还在后头”。

  双方合作主要在能源资源领域

  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外资来源国;澳大利亚也已成为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第七大进口来源地。数据显示,1972年两国建交的双边贸易额仅为8700万美元,到2010年就达到了881亿美元,而今年预计更将突破1000亿美元。而作为中国的第一经济大省,广东与澳大利亚的贸易总额也占到了中澳贸易总额的七分之一。

  综合来看,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合作目前主要集中在能源、资源领域。

  如2002年两国企业签订了首个价值250亿澳元的广东液化天然气出口合同,2009年双方又签订了总量达225万吨、价值500亿澳元的高庚液化气购买合同,2010年双方再次签订总量360万吨、价值440多亿澳元的柯蒂斯液化天然气合同;又如2010年广东广新外贸集团在成功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200强之一的优秀矿山公司卡加拉有限公司19.9%股份的基础上,又投资8.5亿美元合作开发卡加拉公司拥有的全球最大的锌矿等。

  不过在昨日的中澳经贸友好交流会议上,中国和澳大利亚已经瞄准了低碳产业的广阔合作前景。

  已在风能太阳能等方面展开合作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财长韦恩·斯旺表示,目前全球低碳产业的产值已经达到48万亿澳元,中澳两国都希望在这个市场领域中立足。 他介绍,澳大利亚已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在清洁能源领域投资1000亿澳元。“而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太阳能板的生产国,十二五期间,中国还计划建立碳汇市场,并以包括广东在内的重要的省份和城市作为试点。”“这意味着什么?在中澳经贸合作关系中,未来最有经济潜力的行业毫无疑问是清洁能源。”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也表示,未来双方不仅要在传统领域加强合作,更要加强在服务贸易、能源资源,特别是新能源、清洁能源方面的合作,在低碳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基础设施和现代农业等方面加强合作。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则提出,在发展清洁能源领域,发展中国家更多地需要发达国家在资金和技术方面提供援助,希望澳大利亚未来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对中国提供更多的援助。

  据了解,中澳双方目前已经开始在低碳产业、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合作,如在风电、太阳能和地质能这些方面都已有一些合作项目,两国政府在亚太清洁发展,气候性合作伙伴关系中都已有很好的合作。

  南方日报记者 卢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