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渤海漏油索赔:需要法律健全政府强硬舆论的合力(2)

2011年09月01日 09:5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维权不仅要强硬,还要专业

  除了现行法律的贫乏之外,政府部门的角色至关重要。央视主持人赵普在其微博中说:康菲公司必须要为溢油付出代价,必须要为傲慢、失职、麻木付出代价。国家海洋局代表国家提起诉讼,第一不能软,第二要强硬,第三要专业。第三条最重要!能否维护利益,捍卫尊严,取决于诉讼团队的专业构成,取决于诉讼操作的专业性。

  另有网友称,法制不健全,处罚机制不明确,维权意识不强,政府机构反应迟钝,纵容了康菲的傲慢。网友“羊肉泡魔”称,国家海洋局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溢油前后达三个月之久,一直没有拿出可行、严厉的措施,无异于纵容了事故的扩大和蔓延。

  网友“维基基”建议从三方面努力,维权才有希望:以法律为武器,以舆论为先导,以政府为主导,与康菲好好打一场法庭内外的大官司,捍卫我们的权益,迈开与跨国公司打交道的最重要一步。

  舆论 应呼吁各方形成合力

  渤海溢油事故的确暴露了我们在处理危机事件的许多短板。有网友称,康菲石油公司如挤牙膏一般,不踩不出货,社会责任感为零。当务之急是,我们需借助舆论,集法律、政府、利益处罚、民间力量的合力,共同对其亮出红牌。

  就溢油事件的反思而言,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溢油事件应当促使我们加速法律建设的完善性,应该有更多的相应法律保护生态环境,必要的时候甚至考虑运用刑法,来打击环境污染的行为。

  同时,通过立法建立重大环保事故赔偿基金,正成为越来越多法律人士的共识:赔偿基金应从石油公司每年的利润中抽取一定比例,一旦石油公司发生重大漏油事故,相关政府部门及时调查、确定因果关系,基金则负责赔偿。

  另外,作为上市公司的中海油和康菲石油公司,不仅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公布污染情况,而且也没有向投资者公布事件进展。此次中海油与康菲石油漏油事件,能否促成今后类似事故调查在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环境中进行,将会是与完善目前薄弱的法律监管体系同样重要的进步。

  本报记者 崔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