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元市委书记:低碳重建关键是调整能源消费结构(2)

2011年09月02日 10:5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碳深入生活

  严格环评震后引进44个新项目均符合要求

  华西都市报:灾后重建如今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广元在推动灾区产业发展中是如何进行低碳化的呢?

  罗强:灾后重建中,我们严格执行重建项目环评制度,对环评不达标企业一律不予审批,对产能落后、排放不达标的36户小炼焦、小水泥、小炼钢等企业,不再恢复重建,实施关闭转产。

  震后新引进44个投资过亿元的工业项目,全部符合低碳发展要求。已完成市内246家小企业和5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煤改气,正在加快对其余规模以上企业实施“煤改气”,届时年用气量3.6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万吨。强化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和农副产品加工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初步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华西都市报:广元的低碳发展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罗强:我们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推广建设具有川北民居风貌的抗震能力强的轻钢结构、木结构住房6万余户(套),户均减少用砖2.5万匹、节约资金3万余元,全市共节约资金近20亿元,节约标煤37.5万吨。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重建建筑一律取消了玻璃幕墙,震后对新建的463个居住和公共建筑项目严格按照节能50%的标准进行设计修建。对灾后腾挪出的80%板房材料已综合利用。

  我们曾做了一个《广元公众低碳意识与行为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97.5%的受访者赞成大力倡导低碳生活、低碳经济。但公众低碳行为习惯还需进一步养成。

  转型初显成效

  “实践证明,低碳不是慢发展”

  华西都市报:广元是后发地区,后发地区走低碳发展之路曾引起外界的质疑,您对如何看待外界的质疑的?

  罗强:实践证明,后发地区走低碳发展之路不是“慢发展”,也不是“不发展”,而是结合实际、选准路径的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后发地区工业化、城市化起步晚,经济模式和工业体系尚未完全定型,产业向低碳经济调整和转型具有成本低、阻力小、动作快的后发优势。发展低碳经济,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道路,可以避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广元坚持低碳发展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GDP)增长15.6%,增速居全省第5位;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8%,增速居全省第一位;财政收入增长36.3%。在经济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1—8月全市空气质量全部为优良,其中“优”的天数达175天,“良”的天数68天;地表水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规定水质类别,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华西都市报:经过三年的实践,你对后发地区走低碳发展之路有哪些经验和感悟呢?

  罗强:后发地区低碳发展,应当注重思想解放、更新观念。低碳发展是后发地区科学发展的新模式。必须冲破把低碳发展与科学发展相对立的观念误区和思想束缚,真正树立以低碳发展促进科学发展的理念,把低碳理念广为宣传,使广大民众自觉参与和支持,把更加浓厚的低碳意识转化为推动低碳发展的内在持久动力。

  后发地区低碳发展,应当注重立足实际、强化举措。我国提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这就需要各地区从实际出发、竭尽所能,为国分忧、共同努力。我们应当充分发挥后发地区的生态优势、后发优势,加大技术、资金和人才支持,扎实推进后发地区低碳发展,实现后发地区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华西都市报记者胡晓苗志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