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水利为湖南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2011年09月14日 20: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秋时节,广袤的三湘大地上,稻菽飘香。作为全国粮食大省、水利大省,今年湖南粮食生产是否经受住跨季大旱的考验?水利设施是否发挥了应有作用?农业主要“靠天吃饭”局面应如何扭转?日前,记者跟随水利部组织的中央媒体报道团走进湖南。

  打通“毛细血管” 保障粮食丰收

  今年以来,汨罗市降雨严重偏少,发生春夏连旱,可每亩早稻还比去年增产40公斤。大旱之年缘何未能成灾?三江镇花桥村农民黄解桂揭开谜底:“渠道修好了,水就过来了。”他顺手一指,只见一条新砌U形渠道横卧田野,清流汩汩流进田间。

  作为全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汨罗市近两年对598公里田间渠道进行整治,整修塘坝374处,改善灌溉面积12.1万亩,形成了“渠相连、田成片、林成荫”的现代农业景观,有力支撑了粮食产量实现“七连增”。

  从水库到田间,“干、支、斗、农、毛”,五级渠道缺一不可。在农田灌溉中,如果把干渠、支渠比作动脉,那么斗渠、农渠、毛渠就像毛细血管。我国很多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大量“毛细血管”淤塞。2009年数据显示,湖南省平均灌溉水利用率仅为0.41,1600万亩耕地得不到有效灌溉。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

  如何疗治“硬伤”?湖南以小农水重点县建设为龙头,整体推进农田水利建设。2009年和2010年,全省37个小农水重点县完成投资31.27亿元,渠系水利用系数提高至0.65,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171.6万亩,年新增粮食产能17.87万吨,并完成4.67万口山平塘清淤扩容。截至今年8月,全省共有57个县推进“小农水”建设。

  小山塘守护山丘农田“生命水”

  “以前的山塘就像一只碟子,盛不了多少水,旱时干,下雨垮,指望不上。”湘乡市泉塘镇山坳村村民龙佩英说。

  山平塘清淤扩容项目是湖南解决山丘区群众生产、生活最迫切需要的一个新亮点。山平塘通常是该区域农田的唯一灌溉水源,加之渠道短,解决灌溉及时,对于抗旱意义重大。

  2010年,山坳村进行山塘清淤扩容、渠道防渗改造,共投入资金60万元,新增蓄水量4万立方米,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940亩。在今年大旱之年,粮食仍然有望增产8万多斤,而且原来只能种单季稻的水田现在种下了双季稻。

  “修好了水利,我们种地就有底气了。”龙佩英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