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渤海溢油从未停止 中海油科普19-3油田地质常识

2011年09月16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蓬莱19-3油田C平台。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中新网9月16日电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在15日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例行环境监测时发现,C平台附近仍有油花溢出。中海油16日在其网站科普蓬莱19-3油田地质常识,表示人们普遍担心的地震对油气田影响甚微。

  仍冒油花 将分时段索赔

  自8月31日康菲公司宣布完成“两个彻底”后,蓬莱19-3油田溢油从未彻底停止过,总有油花和油带浮在海面。国家海洋局16日公布了15日北海分局对蓬莱19-3油田周边海洋环境的监视监测结果:C平台附近有油花溢出,最少35个/分钟,最多295个/分钟,当日溢油量约为6.56升。08:00时在C平台东侧发现的油带面积约0.003平方公里,10:51时清理完毕。由于海况原因,当日未进行海底油污清理作业。

  据央视报道,国家海洋局对康菲公司的索赔将以8月31日为界,对8月31日之前造成的环境污染已经着手开始索赔。9月1日之后油污造成的污染,将向康菲公司另行索赔。

  蓬莱19-3油田的形成

  蓬莱19-3油田为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大海上油田,它位于山东半岛北部的渤海中。从构造上来看,它位于渤海湾盆地东部渤南凸起上。

  形成于3600万年至5000万年前的沙河街组地层,是这一地区的“烃源岩”,其生成的油气,成为蓬莱19-3油田的“主人”。在约2300万年至250万年前之间,即馆陶组与明化镇组地层沉积时期,堆积了大量的河流沉积砂体(储集体)。来自“烃源岩”的油气,大约在200万年前开始,通过以断层为主的各种通道,陆续进入这些 “住所”。

  蓬莱19-3油田所在地为渤海湾地区构造相对复杂的区域,断层相对较复杂,部分浅层断层(在目前石油所在地层之上)与油层相连,但处于相对封闭的环境,因而维持着相对和谐的状态。

  油藏与断层

  要摸清蓬莱19-3油田的地质状况,需先了解两个地质概念。

  一是油藏,即原油在岩石孔隙空间中的一种聚集。油藏的形成必须具备生油层、储集层与盖层,其中生油层提供了油藏形成的物质基础;储集层提供油气储集与保存的场所;盖层它能阻止储集后的油气的逸散。另外,油藏的形成,它实际是油气的生成、运移、储集与保存在时间上与空间上有机地匹配的结果。一个油田内可有一个或多个油藏。

  二是断层,即一种沿岩层或岩体的断层面或断裂带发生明显相对位移的构造现象,常表现为岩层的不连续、被错开、及地层重复或缺失等。

  断层的封堵性,即油气藏内部或贯穿油气藏的断层对流体沿断层面或穿越断层方向的流动抑制能力。多种内因与外因均会导致断层封堵能力发生变化。

  蓬莱19-3油田内部储层相对复杂,在油气藏形成时期(约200万年前),即构造运动相对活动时期,断层是开启的,也就是油气沿着断层面,运移至目前地下位置。之后,断层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的封堵性,抑制了油气向外的逸散,使油气保存在目前的地下位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珊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