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奇妙的智能用电:智能生活超出你的想象(2)

2011年09月26日 09:5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既是技术革新,更是生活方式的“革命”

  事实上,电力光纤到户既是一次技术上的革新,更是一场生活方式“革命”的前奏。

  据测算,如果我国的能源消费增长维持在2000年至2008年平均8.9%的速度,则2020年我国将需要79亿吨标准煤,占目前全世界能源消费的一半。显然,我国的能源供应是难以满足这一数字的。全新的智能能源管理方式势在必行,“信息通信对电力发展的贡献率”又将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2009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就提出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全面拉开了中国智能电网研究的序幕。智能电网涉及到的是“6+1”环节,即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6个环节,加上一个基础的通信信息平台。其中,与用户之间最为相关的“用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涵盖的内容包括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电动汽车有序充电等各个方面。依托于电力光纤到户形成的公共信息服务基础平台,不管是普通居民用户还是耗电大户——工业用户及商业用户,都可以通过能效管理体系轻松掌握自身用电信息,结合自身情况合理管理能耗,对用电情况实现精细化管理。智能化家电将根据电网运行状况和合理的电价政策,自动选择运行方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随着新能源、小型分布式能源接入的发展,消费者也可以使用自己的风能、太阳能、氢电池等小型能源,这将推动人类能源消费模式的革命性变化。

  智能生活:超出你的想象

  在未来的生活中,电力光纤系统能充分地为每个普通人服务,甚至超出你的预期。

  想象一下吧:你家屋顶上的太阳能发电板所发的电,可以选择自己使用,也可以送给电网,结算成现金自动存入你的银行卡中;在每天电价高峰阶段,可以通过家庭储能保证家中空调、微波炉等家用电器的用电,在夜间低谷的时候再将电充回电池中。由此带来的低碳生活、智能生活,可谓前景广阔、舒心美妙。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与电力工业的完美结合,电力互联互通的时代将真正到来。一种全新的、先进的、便捷美好的、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即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这一过程需要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发展。今天,依托于电力光纤到户的智能电网小区,仅是在与普通居民最直接的应用和互动领域,初步实现了智能生活概念的启蒙和落地,在未来发展中还需要不断地加以调整和完善。这一事业将是各相关行业、不同产业环节交错连接、创新发展的价值网络,它的顺利推进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认可,需要电力行业、信息通信产业以及家电企业等各方,开展从标准制定、工程建设、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到运营模式的广泛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智能用电新生活的到来。智能化新生活已并不遥远,它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作者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刘建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