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天然气管道爆炸透射埃以关系“震荡期”

2011年09月27日 19: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埃及北部通往约旦和以色列的天然气管道因武装分子破坏27日发生爆炸。这是今年以来这一管道发生的至少第五起类似事件。显然,管道屡遭破坏,已非偶然和孤立事件,它从一个方面凸显西亚北非局势动荡大背景下,埃以关系经历的特殊震荡与敏感期。

  尽管埃及有关部门在类似事件发生后,采取各种措施抓捕嫌犯,保护管道,但实施袭击的武装分子至今身份不明,也没有被抓捕归案。更令人不解的是,一些埃及民众甚至称对袭击事件感到“满意”。

  管道爆炸本身是一起恶性破坏事件,但它折射的是埃及社会的复杂心态。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穆巴拉克时代,埃及通过这条管道以远低于国际市场价向以色列出售天然气。相关协议自签署之初,就在埃及国内引发巨大争议,不少人质疑它是否包含秘密条款、所定价格过低以及未经议会协商等。有媒体甚至报道,以目前价格向以色列出售天然气,埃及每天损失大约1300万美元。埃及国家中东研究中心副主任穆罕默德·宰亚特认为,“爆炸事件反映了大多数埃及人对埃及以低价向以色列提供天然气心怀不满”。

  向以色列输送天然气管道频繁遭袭,是埃及政局发生重大变化后,埃以关系趋紧的又一表现。8月中旬,以军在两国边界打死5名埃及警察,9月上旬,埃及示威者冲击以色列驻埃及使馆。一系列事态表明,自1979年两国签署“戴维营协议”实现和平后,埃以关系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和复杂因素。

  后穆巴拉克时代,埃以双边关系“急转直下”,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震荡态势还可能持续很长时间。其原因既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双边关系面临新挑战。

  很长时间以来,埃以之间的和平被普遍认为是中东地区稳定的一块基石。埃以天然气管道遭袭事件应引起双方高度重视,除努力制止这类破坏外,还要消除两国关系中的障碍,从而为地区和平稳定营造良好环境。(记者辛俭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