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油价短期反弹超预期 长期走势不乐观

2011年10月27日 10: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美国经济数据有所好转、欧债危机破解预期加强等因素推动下,近日国际原油价格震荡回升。但市场普遍预期,未来全球原油供给将增加,同时原油需求下行风险较大,油价走势长期内依然悲观。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油价回升压缩了炼油企业的利润,影响了炼油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成品油供给紧张的局面。但国内炼油产能充足,预计油荒将不会扩大。

  短期反弹超预期

  欧佩克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过连续5周下滑之后,10月第2周,欧佩克原油均价出现反弹,回升至每桶106.80美元。第3周,原油价格继续回升,均价升至每桶108.44美元。

  纽约原油期货也于24日重回每桶90美元大关,并在25、26日连续走高,最高达到每桶94.65美元。这是纽约原油期货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高。同时布伦特12月原油也连续上涨,25日突破每桶111美元。

  “这段时间的原油走势确实比预期强,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都比原油弱。”业内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认为,导致短期原油价格走强的原因主要与美国经济数据好转有关,因美国原油需求占据世界原油需求的大部分。近期市场对欧债危机得到解决的信心有所增强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油价。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认为,欧债危机前景依然不明朗,美国经济形势长期也不被看好,近来华尔街的投机行为也被打压。因此,短期油价回升可能包含了一定季节性因素,如采暖油采购增加等。

  供给逐步回升

  尽管油价短期回升,但多家机构均表达了对后期油价的悲观预期。韩国石油公司25日发布报告,预计国际油价将于明年起逐步下滑7%—8%并趋于稳定。高盛预计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将在每桶112.50美元。摩根士丹利近期将2012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预期下调至每桶100美元。

  银河证券认为,虽然利比亚恢复原油出口尚需时日,但随着形势趋于平稳,恢复出口已成定局,未来石油供给将增加。而未来全球原油需求下行的风险比较大,且近月来全球原油库存有所增加。此外,近期美元有反弹迹象,流动性进一步收缩,也将制约油价的反弹。

  数据显示,全球原油供给正在逐步回升。伊拉克石油部长24日称,伊拉克10月的原油日产能已达到战后创纪录的295万桶。利比亚临时石油部长25日宣布,随着沙拉拉油田恢复生产,利比亚的原油日产量已达到50万桶。俄罗斯能源部24日也预计,俄罗斯将增加石油和天然气的产量和出口量,2020年前将年产石油5亿—5.2亿吨,年产天然气将增至8500亿立方米,年出口量分别达到2.7亿吨和3000亿立方米。

  对石油的需求依然疲软。国际能源机构近日发布报告指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低于原先预期,并有可能进一步下降,预计今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为8920万桶,比此前预期低5万桶。2012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将比今年增加130万桶,达9050万桶,比此前预期低21万桶。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长期看跌,但对炼油企业而言,短期油价的回升加上之前成品油价格的下调,进一步压缩了炼油企业的盈利空间,影响了炼油企业的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成品油供应紧张的局面。

  “不过,近期油荒也不完全是炼油企业积极性下降所致。”前述分析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供给上看,炼厂停工检修也是一方面因素。同时季节性因素导致需求偏旺。此外,近期油价回升导致中间商增加库存,也一定程度放大了油荒的紧张局面。“但总的来说,国内炼油产能充足,未来油荒应该不会扩大。”他预计。 □本报记者 汪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