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巨量投资陷困局 LED灯何时照亮市场之门

2011年11月08日 10: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底有望明确补贴政策

  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宣布我国将从2012年10月1日起,按功率大小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发改委正与财政部联合研究制定鼓励LED灯推广的扶持政策。业内普遍预计,年底前将出台针对LED通用照明行业的补贴政策。

  “春江水暖鸭先知”,受政策支持预期影响,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在此前一周即一片升腾,LED概念股连连走高。

  然而,就在此前不久,LED行业曾因“钧多立事件”引发人们对行业整体走势的担忧,珠三角尤其成为焦点。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对珠三角LED产业进行走访后发现:作为近两年来巨量投资助推下急速扩张的新兴产业,LED产业链中上游巨大产能的集中释放该如何消化,将是行业短期面临的生死攸关问题;而“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是否能引领行业走进一片光明,关键要看LED通用照明市场何时能真正启动;更长远看,补足核心技术与专利的短板,仍然是LED行业长期必须要做的功课。

  “钧多立事件”之忧

  扩产仍在进行时

  10月8日,深圳钧多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国钧携其妻崔丽华及其在公司内任职的亲属全部失踪。一时间,钧多立董事长“跑路”事件,引起业界轰动。

  钧多立公司规模不小,在全国拥有4个生产基地。据钧多立公司一位管理人员透露,事发前,生产运营相对顺利,销售和原料供应都比较正常,前三季度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

  钧多立的问题出在其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上。2010年,公司与四川双流县签订投资建设LED封装应用相关项目协议,投资额为4亿元。此外,公司还准备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以LED光显示、LED光照明的整机生产为主的湖北襄樊生产基地的建设,下半年将完成以LED背光模组的生产为主的江苏昆山生产基地的建设。但是,整个行业环境却在发生变化。据钧多立公司管理人员透露,自去年以来,该公司产品毛利率从20%至30%降到15%左右。正是逆市扩张的冒险,令钧多立公司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至今,钧多立已陆续投资近6亿元项目。而这一年,公司销售额不过1亿元左右。在产品毛利率持续走低背景下,巨量投资致使公司走到了资不抵债的末路。

  目前,深圳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正协助钧多立公司重组。重组方案是成立一个壳公司,将毛国钧和其子名下股份转移到壳公司,钧多立原债权人按照债权比例共同持股。重组方案设定两年内收支平衡,三年内盈利。

  同城竞争者鸿利光电(300219)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莱帝亚照明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育川认为,钧多立公司危机爆发的原因,主要在于对外投资超出自有资产数倍,投资时间集中,无法在短期内创造利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