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评论:数据发布不能离群众感受太远

2011年11月14日 1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与美国驻华大使馆公布的监测数据存在较大差异,北京市有关部门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近日引起热议。为解疑释惑,北京市空气质量监测中心8日首次向公众开放,但如何保证数据发布全面真实仍是个问题。

  按照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的说法,两组数据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北京市公布的是对直径较大的悬浮颗粒P M10的监测数据,而美国大使馆公布的是对较小颗粒P M2 .5的监测数据,“反映的是不同的污染源,不是说监测了PM 2 .5就多么先进。”

  P M10也好,P M2 .5也罢,都不是人们凭肉眼能够看见的东西,但有一点似乎不难判断,即空气中的小悬浮颗粒比大悬浮颗粒 数 量 要 多 , 对 空 气 污 染 更 严重。这正是人们对北京市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表示怀疑的基本原因,也能够解释为什么政府公布的空气污染指数与公众直觉感受存在较大差异。

  虽然我国尚未把P M2 .5列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当中,但北 京 市 早 已 掌 握 了 相 关 监 测 数据 。 既 然 如 此 , 就 应 当 及 时 公布,让公众了解真实情况。这既是维护公众知情权的必须之举,也有利于增强全社会的环境危机意识,促进公众自觉为保护环境贡献力量。

  环境质量问题与百姓生活质量息息相关。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公众对环境质量越来越关注,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尤其如此。这就要求政府相关各方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环境质量监测水平和服务质量。然而从近年来的一些现象看,不少地方在这方 面 还 存 在 差 距 。 以 广 州 市 为例,该市通报的2010年全年空气优良率高达97 .81%,而在环保部的有关报告中,广州等大城市的灰 霾 天 数 已 占 全 年 的3 0 %至50%。

  随着北京等超大城市的高速发展,区域性环境污染日益严重早已是公众普遍认同的事实。人们害怕的早已不是几个“严重污染”的空气指数,而是担心失真的环境数据导致环保不力、决策失误,抑制公众自觉选择低碳生活的热情。“必须把人民群众对环境的切身感受与监测数据统一起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不久前的表态,是对各级环保部门的提醒。少考虑一些功利因素,多看到信息公开的必要性,才能消弭公众的疑惑。姜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