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火电企业主动“停产” 云南省缺电或成定局

2011年11月17日 15:55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生产得越多,亏损就越大,今年至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亏损一亿多元。不仅如此,我们现在的库存仅有十六七万吨,而往年同期我们的库存五十万吨左右,我们电厂同期电煤缺口超三十万吨。”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采购部负责人洪涛(化名)无奈地向记者诉说今年的艰难局势。

  云南作为水电大省,冬季水流枯期,火电则成为了主要的电力供应的主要来源。而煤炭事故频发、煤炭供应偏少造成价格较高使得火电企业有力无处使,今冬明初,缺电或成为定局。

  煤价高企 火电喊亏

  11月3日,曲靖白水镇的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干煤场,偌大的广场内,电煤堆积尚不到一半,稀疏几位工人正在工作。门外,等待卸货的拉煤卡车排起了长龙,弯弯曲曲一直延续到山脚。被大车碾压充满裂痕的公路塞满了煤灰,与紧挨的另一条通往国投办公区的公路泾渭分明。

  国投曲靖发电有限公司目前的煤炭缺口已经很大。洪涛告诉记者, “我们电厂共有四台机组,这还仅仅是启动了两台机组发电,每天消耗8000吨电煤,目前我们也在抓紧收煤,与省外的一些煤炭企业都在积极联系。”

  据其母公司国投电力三季报显示,因云南地区降水减少,水电机组出力不足,火电机组发电量大幅提高。三季度,国投曲靖发电发电量同比增幅较大。但是,一方面是积极收煤,增加发电量,另一方面却是曲靖国投或者说整个火电行业正面临发电就亏钱的窘境。

  洪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公司已经亏损了一个多亿了。而最主要原因就是煤价的上涨。“正常说来煤价应该是占电价成本的70%,但是今年却占了95%,仅购买煤炭的成本就已经接近煤电成本了。”洪涛说,4月中旬的时候每吨原煤价还是300多块,而现在已经涨到了450块,5000大卡的更是涨到了近700块。

  2011年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扬,导致火电发电企业自今年初开始,便不断的“罢工”,关停火电发电机组的情况时有发生。

  数据显示,煤炭价格在2002年实际平均价约为150元/吨,目前7000大卡的标煤价格已超千元,如果折算为5500大卡的动力煤,折合每吨超785元,如果照此粗略估算的话,煤炭价格已翻了5倍。但是与煤价翻倍上涨不同的是,自2002年中国电力工业实行“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改革”以来,电价一直以来都是政府定价,但是面对煤炭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电价自今只做过两到三次的调整电价上涨幅度不超过40%。于是从2002年开始,近年来中国的火电发电企业每年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水电不给力 多因素致电荒

  与前些年因装机量小而发电能力不足导致的缺电不同,目前发电总装机量达3800万千瓦的云南省从产能上来看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虽然从产能来看不可能缺电,现在装机容量比以前多了,利用效率却不高,因为许多火电厂自觉关停了部分机组,不愿意发电。”一位业内人士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