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谨防环境税羊毛出在“牛”身上

2011年12月12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石油石化征收环境税,会不会导致油价攀升?油价飙涨,不仅增加私家车主的开车负担,还会抬高公共领域的物流成本,最终承担环境税的自然还是老百姓。

  近期民众频受雾霾的侵扰,环境问题正在成为这个冬天最热门的话题。据媒体报道,日前,财政部已同意适时开征环境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环保部根据税收法定的原则,将抓紧环境税法的论证评估工作,并适时提出立法建议。

  “十一五”时期,开征环境税就已纳入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如今财政部等中央部门的表态和论证,意味着环境税的另一只靴子即将坠地。环境税并非新鲜事物,发达国家普遍存在,一般包括二氧化硫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和垃圾税等5种。环境税被业内人士称为“生态税”或“绿色税”,是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社会成本,内化到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中去,再通过市场机制来分配环境资源的一种经济手段。

  当前我国节能减排任务严峻,空气污染严重,人们生活的环境面临巨大压力,开征环境税师出有名,据称,一旦开征环境税,电厂、钢厂、水泥、有色金属、建材以及石化等高耗能领域将受较大影响。而石油石化行业是公认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必然会成为重点征税对象。

  开征环境税,如果真能达到“减少环境污染、改善自然生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社会和谐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美好预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是,需弄清两点基本事实:

  其一,羊毛是出在羊身上还是牛身上?一般来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但不少时候,羊毛出在牛身上,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曾有人感叹,朝房地产商捅刀子,流血的是老百姓,据不完全统计,房地产商在各项环节需缴纳50余种行政性费用,共涉及约25个不同的政府部门,总体费用占全部开发成本的15%-20%。对房地产开征的税越多,表面上是房地产商承担,但他们不是傻子,必然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同样的道理是,对石油石化征收环境税,会不会导致油价攀升?油价飙涨,老百姓遭殃。不仅增加私家车主的开车负担,还会抬高公共领域的物流成本,最终承担环境税的自然还是老百姓。

  其二,羊毛能否用在公共利益上?开征环境税,目的是减少环境污染,减少环境污染需要左右开弓,一方面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减少人们对石油等能源的消耗和依赖等,另一方面则需要把征收上来的环境税用在治理环境污染上。问题是,环境税能否实打实地用在刀刃上呢?不少网友质疑,现行的城建税用来美化城市了吗?教育费附加用在教育上了吗?这种质疑貌似“吹毛求疵”,但是可以理解,由于我国税款使用不够透明,公众无法更好地行使知情权和监督权,因此确实不知道诸如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是如何使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全国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在2000亿元以上。如此天文数字,如果用到该用的地方,确实让人乐见,而环境税一旦开征,势必不是小数目,用到治理环境污染上才能缓释人们的质疑。

  □王石川(南京 职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