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起步不晚差距存在 新能源汽车的“中国式焦虑”(3)

2011年12月26日 11:1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还记得,此前去某自主车企采访时,对方负责人表示自身具备年万台以上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然而整个社会配套设施缺乏,软硬件环境都不具备,因此车企在此方面持保守观望态度。

  与我国现状形成对比的是,据确切消息,聆风和沃蓝达明年的产销目标定在了10万辆,而丰田在2014年或2015年将在天津建立10万辆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焦虑3:“十城千辆”是否延续

  不可否认,“十城千辆”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正如示范城市代表、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晓春所言,“示范工作非常必要。”

  他说:“新能源电动车是全新的技术领域,和传统的汽车是颠覆性的或者是革命性的,只有通过不断的示范来暴露问题,来提升我们的技术。除此外,我们在示范运行过程当中也探索了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模式。”

  不过,当初四部委制定启动“十城千辆”工作时,以3年为期,也就是说到明年试点工作行将结束。

  对此,王传福希望“十城千辆”能够延续下去,“推出一款新手机,三五个月就够了。开发一个新车型,至少需要3到5年。我们希望试点周期是6到8年,否则产品一开发出来,政策就结束了。”

  上汽公司新能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干频也认为,“十城千辆”3年时间太短,当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出产品,剩下真正参与示范运行的时间就非常少了。另外,目前我国能够支持混合动力技术发展的只有“十城千辆”(私人用户购买混合动力汽车3000元人民币的补助不足以支撑),混合动力虽在欧美是成熟技术,但在我国还刚刚起步,需要在后续的“十城千辆”工作中不断完善。(记者 向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