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评过滤器”过滤掉了什么?

2011年12月26日 13: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南按照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生态省建设要求,努力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及生态影响。从2009年至今,通过环评审查否决或暂缓审批了21个与国家及省产业政策、有关规划及环境功能区不相符的项目。

  据介绍,海南充分发挥环评“过滤器”作用,坚持按照“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原则,努力做好环评审批管理工作。从2009年至今年8月,海南各级环保部门共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3142个,涉及的建设项目投资总额3814亿元,有力促进了海南经济平稳增长。

  海南把环评作为优化项目布局的重要手段,遵循“把有限的污染源控制在一定区域之内、有限的污染物总量控制在一定限度之内”的两控方式,将重化工项目限定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和东方工业区内,努力实现建设项目的合理布局和环境问题的集中控制。2009年以来,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通过环评审查,优化调整了8个建设的选址。

  近年来,海南不断加大建设项目环境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共查处“未批先建、久拖不验”等违法项目36个,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组织各级环保部门下发处理整改通知,责令限期补办手续。截至目前,有34个项目完成了整改工作。

  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海南将发展循环经济纳入项目环评审查审批内容,鼓励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节能减排技术和产业的研发推广。其中,对旅游区及房地产行业,鼓励利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对农产品加工和集约化养殖等项目,要求配套建设沼气池,沼液和固体废渣无害化处理后用作农业用肥。

  据介绍,海南全面推进规划环评工作,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影响。截至目前,全省已开展环评的区域及相关规划共有36个,力图使区域环境质量基本上保持原有水平不降低。据悉,洋浦经济开发区开展区域规划环评后,项目合理布局,污水全部集中达标后深海排放。目前,开发区空气质量、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基本保持一级标准。作者:孙秀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